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8期-|專利嗑嗑牙|有專利侵權的可能,除了授權外還能做什麼?【臧瑞明 副總經理】

2023/1/18

    阿邦是位在公司法及民刑事法界資深的法律人,最近被延攬至一家新創公司擔任法務長一職,那是一家是專攻COVID 19的治療及預防技術開發的新興公司,背後金主多為達官顯貴,對於這家公司都抱以極高的期待,而且招聘一批高達數十位博士級的研發人員的團隊,又購入相關設備,投資金額十分的龐大,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但阿邦最近參與研發會議後,就目前開發的技術及治療藥物的製法,因有研發人員及股東來自於某美國國際大廠,提出可能會侵害該大廠的專利權,因此進行檢索,確實已有專利權的存在,為了避免未來侵害到該公司的專利權,立即向內部高層反應,高層隨後透過一連串的風險管控會議,擬準備高達數億台幣的專利授權金要興美國大廠進行協談,但經查該美國大廠已向多家同業提出告訴,求償金多在數億美金之普,公司高層開始對於是否要協談?是否要授權?授權金要多高?開始有不同的聲音,也給足阿邦莫大的壓力,讓阿邦想想應對之策,正在一愁莫展的狀態下,想起多年前曾在智慧財產權產業服務指導過他的師父,於是前來請教這位智慧財產權前輩是否有其他解方?

    趁著春節年節前,帶著董事長及禮物前來看師父,同時求解來了,沒想到被師父一番考問后,雖然確定了些細節,但似乎仍未解到核心的問題,且師父語帶保留更有異於以往的動作,令人費解;一開始,阿邦見著師父免去問安大致說明原委直搗問題而來。

邦:師父!師父!我該怎麼辦?授權要談嗎?金額要多高?

師父看著眼前急著冒汗抓頭的傻徒弟,笑著回答第一個問題。

師:產品做出來了嗎?

邦:還沒!還在研發中!

師:被發侵權警告函了嗎?

邦:還沒!

師:對方知道你公司用了他的專利技術嗎?

邦:應該不知道?除非內部有人洩漏給對方知道。

師:那所有可以接觸公司技術的人員是否有與公司簽訂保密條款以及競業禁止條款了嗎?

邦:有了。

師:公司所用的技術相關文件或電子檔案是否都已列為機密等級呢?

邦:都列為機密等級以上了。

師:那你為何急著要去跟對方談授權呢?

邦:我公司內部已初步確認公司所用的技術應該有違反該美國大廠的專利,高層認為有必要先行準備相關授權的談判,加上美國大廠主張自己的智慧財產權極其用力,不斷的對同業提起訴訟,而且我公司有部份的研發人員及股東就是來自於該大廠,所以十分的謹慎。

董事長:是啊!我也是其中之一,不知是否能避免那大廠的訴訟?

師:那些來自該大廠的研發人員或股東以及董事長您是否在該大廠內簽過保密協定以及競業禁止條款?

邦:有的,但據稱各項保密及禁止的期間都過了,所以這些人來公司任職或成為合夥人都沒問題的!

董事長在一旁點頭微笑。

師:哦!真的嗎?那所有研發或關於此項技術的人員是否有在入職時簽署禁用前手公司技術的免責條款嗎?

邦:是真的,且都有簽不得運用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的技術條款。

師:哦!有簽不侵權條款很好,不枉您在法律產業的資歷;但貴公司為何到頭來還是用了跟那大廠一樣的技術?而不是自己新創的技術?

邦:因為此技術的突破有難度,目前還沒有突破點只能先用大廠已知的技術練兵,並投入更大能量的研發期待能突破。

董事長在一旁垂著頭默然的點點頭。

師:既然要突破,為何還要先準備授權金?而且還要先去協談?

邦:因為我公司內部以及那些大廠前員工以及股東們深深覺得一定會被提起訴訟的!為防患未然,先行備妥授權金並進行協談以免真的被告時,才能積極的因應!

    師父此時眉頭深鎖,看了時間已晚,敲了敲桌面兩下,告知阿邦今日已晚,且目前的作法是應該要有的風險準備很好,但是否是最好的作法,應該要請其公司內部形成更好的因應策略才是,要阿邦先帶董事長回去深思再做打算,勿冒然行動。

    阿邦心想,師父敲桌兩次明顯有其用意,帶著董事長回公司,讓公司的法務助理先不進行前往大廠協商的安排,隔日再往師父處就教,師父所指何意?且待下回分解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