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8期-|旅遊話商標|我在南都烤玉米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呢!──在地人推薦的南都石頭鄉 【智訊彙編小組】

2023/1/18

    在臺南康樂街和友愛街交叉口,有一家在地人推薦的南都烤玉米,當然在旅遊景點推薦也是榜上有名,網友也常常拿來跟附近保安路上石頭鄉烤玉米比較,各有所好。有趣的是,這兩家玉米是有「淵源」的,曾經打過一場商標仗。

    南都烤玉米的名氣除了源於它的美味可口,更是得利於它是「賭神認證的烤玉米」,賭神有沒有錯過這一口美味可能無從考究,不過,絕對是賭神曾經路過、聞香過、加持確認過其老店地位的合法烤玉米店[1]

一、 「南都」99年間涉訟是因為其以「南都珍珠石頭鄉玉米」、「石頭鄉珍珠玉米」作為店面、招牌,另以「南都石頭鄉」印製名片。使用方式客觀上已侵害「石頭鄉」商標專用權。

二、 「南都」自稱早在78年即於南都戲院旁販賣烤玉米,係在「石頭鄉」商標專用權人86227日申請日之前即已善意使用在先,提出證人出具之證明書、83年電影「賭神2」畫面擷取之照片為證。其中,證人之證詞真實性幾經攻防,然而,83年電影「賭神2」在「南都戲院」旁邊拍攝場景,且附近又僅有南都石頭鄉一家在販賣烤玉米,在街道上之場景清楚呈現其所懸掛之「石頭鄉」燈籠3字卻是南都石頭鄉實實在在先使用「石頭鄉」商標的決定性證據!

三、 此外,其使用已經搬遷至新址,是否有善意先使用法條之適用?在本案亦有爭議。判決認為:修法過程中既刪除「以原產銷規模為限」之用語,其用意既不欲限制原產銷規模,則修正後法條所載之「但以原使用之商品或服務為限」用語,即應解為無地理區域及業務規模之限制……若謂此種利用他人不知註冊而搶先註冊者之權利應優先保護,而善意先使用者因此即不得繼續發展其業務,不惟不當限制人民工作權及生存權,恐亦不符誠信原則。本條規定既未就地理區域及營業規模明文限制,依「罪刑法定」原則,自不宜擴張解釋而過度限制善意先使用者之權利,並擴張刑法之適用。

四、 因此,「南都石頭鄉」在86227日「石頭鄉」商標註冊申請日之前已善意先使用商標,其後雖將該店搬遷,但仍然是販售同一商品,使用的範圍並沒有擴張,行為符合商標法善意先使用之規定,不受他人商標權之效力所拘束。

    雖然「南都」經智慧財產法院100年度刑智上易字第20號刑事判決認定其使用「石頭鄉」不受他人商標權之效力所拘束,但也就此不願意再使用該名稱,而直接改為沒有侵權疑慮的「南都」使用,並將「南都」註冊商標,最終的結果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1005月至今的判決仍然值得翻看再讀;三十年至今,從「南都石頭鄉」到「南都」,仍然是值得排隊品嘗烤玉米軟糯香甜的名店。

    烤玉米排隊等待期間,到附近河樂廣場走走看夕陽。河樂廣場為原中國城舊址,曾是台南重要的商圈之一,經拆除後改建為親水公園,特意保留部分中國城遺構,並規劃拆除回填展示區,於202037日開幕,為台南市區最大的親水廣場,西起環河街、東至康樂街,由兩條街各取一字組合而成,是一個具有歷史足跡的場所[2]

  夕陽西落,繼續前往鄰近的海安路享用小吃美食、到神農街感受古樸的街燈與老街,過個不夜生活。

 

[1] 賭神路過畫面:見中天新聞2011530日報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r6tZSzf0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