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8期-【讀者Q&A】如何當個不侵權的網紅?

2023/1/9

 

我最喜歡冠中智訊分享與時事有關的資訊。最想知道的議題是:人人手機都有網路,人人都依賴網路,現在yt網紅所使用的音樂、圖片、介紹的產品、電影等等,如何當一個yt不會有侵權問題。                                 ──Jane Lu

 

Jane Lu, 

    您好!

    感謝您熱情參與冠中智權百科10周年活動,並在活動中表達了對冠中的肯定,冠中智權百科收到了!您的鼓勵是本刊繼續前進的動力,非常感謝!

    而關於您提問的,yt網紅使用音樂、圖片、介紹產品、電影等,如何不會有侵權問題?這真是一個大哉問!音樂、圖片、電影、文字涉及不同的著作權(詞、曲、美術、攝影、視聽、語文……等等),產品則有商標及專利問題,合理使用、權利耗盡問題涉及個案事實認定、法官心證判斷,很難具體說明如何不侵權。

    不過,確實有一些可以降低侵權的做法,例如:

1. 務必確保商品、影音來源是正品。

2. 轉載新聞媒體論述留意來源是否註明不許轉載。

3. 圖片/照片著作的特性是全部利用,難以主張合理使用,特別是涉及肖像權的圖片應更加小心。建議自行拍攝並保留完整的創作歷程。

4. 利用網路公開免費資源要留意契約限制和授權規定,若免費資源提供的平台聲明使用完全沒有限制卻又聲明期免責/使用者自負責任,基本上就要保持懷疑的態度,極可能是非法來源不應利用。

5. A平台免費利用的影音,若要將相同影片轉載至其他平台,需詳閱A平台契約,很可能轉換平台使用就會發生侵權疑慮。

6. 一首歌中的詞、曲分別是不同的著作權,是否取得正當授權、著作權是否消滅,均應分別判斷。

7. 攝錄影時,避免拍攝到他人的著作權,例如未經他人同意而利用他人畫作作為背景或入境,均會產生侵權爭議。

希望以上可以提供您一點指引,此外,也可以參考智慧局出版的著作權宣導手冊:http://www.king-craft.com.tw/news_detail.asp?nid=2459&spage=1&cid=。而反過來說,做為yt商標權人,申請商標、積極維護自己的商標識別性、阻止他人使用就很重要!有機會冠中智訊再分享。2023年也請您持續指教,如果有任何想知道的話題,歡迎與我們互動討論,謝謝您!

   

      兔年吉祥、平安喜樂!

智訊彙編小組  敬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