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7期-|專利嗑嗑牙| 東海風起專利漣漪【臧瑞明 副總經理】

2022/12/23

    很快的,一年過去了,除了年節要到了外,在東海大學的校園裡針對大學四年級的同學更有一項重要活動要進行,就是畢業專題的展覽及競賽,而冠中智權與東海大學企管系有極其深厚的情誼,為了佳惠學弟妹,更於一般的獎項中加入「專利獎」,於眾多的專題中選出三組具有專利價值的三組同學進行獎勵並協助其取得專利證書,以利其畢業后除了畢業證書外更有一張別人沒有的專利證書,足以提高其競爭力,今年也會依例捐助三組同學,12/22將會產生今年的得主,期待中。

    今年於本學期期初時,為了讓畢業專題製作的同學們更有專利的概念,開了一堂「從畢專案例談商標與專利」的課程,讓同學於製作專題的同時具有商標及專利的概念,可以多思考在過程中與商標及專利結合的可能性;一開始同學們對於企管學識資歷應該不會有商標及專利的產出,但當課程的內容由「科技始於人性」的概念切入時,去除商管科系不可能產出商標及專利的框架後,配合案例讓同學了解到科技是實現創意的工具而非肇因,而且有些理工科系會被其所學的技術腦給限制住,反而不能有如商管人天馬行空的創意,一方面鼓勵一方面給予不同可能的方式及案例,會后同學們即有直接提出其畢專的構想是否能在某些方面有商標及專利的可能,令人期待本次畢專發表會應該會有絕佳創意的展出。

    去年獲專利獎的畢專同學,於畢業前來取證書,同時回饙其求職的欄位上多了此項項目,在增列此項目時即有了自信,有些回鄉回家工作,有些求職,皆有正面的助益,因此讓我所覺得對於此項年度工作更有其必要性,也期待今年有更多的組數同學能得此專利獎,都能在明年畢業前取得專利證書或有發明專利的提出申請,以利求職或工作時擁有更佳的競爭力,對於其職涯人生的起點有所助益。

後記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評選,【冠中智權百科】在東海企管系畢專發表會中,選出四組同學,將協助其申請專利並免費取得證書。

    這四組主題分別是:

1. 衫加衫

2. 好玩憶

3. 薑來

4. 植日生

    其中,【衫加衫】從專題名開始,到整個企劃,到產品的產出,以及營銷的模式,都見到整組同學的用心,是一個有想法有產品有行銷作為的企劃。

    【好玩憶】專題名切合創意,且有完整的產品,以及推廣產品的規畫,期待其產品的上市及推廣。

    【薑來】以薑的殘料出發,萃取製成產品,行銷,產品已小量銷出,反應極佳,且有持續發酵的可能。

    【植日生】更以食品廢料再生,加上水泥小盆的製造,成為療癒小物,再生環保,切合主題。

    在眾多的創新意題中,原先只想選出三組,但選著選著,難以割除地留下四組。其實今年的創意可以選出更多的組別,但資源預算有限,四組已超過原先預計的得獎組數。

    本學期初的預先上課,似乎有些成效,期待四組都能順利在明年畢業前,取得專利證書,以利這群同學都在求職路上,更有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