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7期-創業成功的秘訣公式【冠中智權百科】

2022/12/14

最近新認識一位podcaster,他說他從不剪輯的,很令人驚訝(懷疑?),因為他的節目一氣呵成,很難想像竟然是不經過錄音剪輯的。

當然,可能是因為他現在已經主持得很純熟而不用剪輯,但他的意思是:他從建立podcast頻道以來就從不剪輯。他說,是基於顯而易見的道理:

「時間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而他只想專注在採訪,既然想要主持和採訪的功力越來越好,那就是藉由一次次的經驗累積,持續專注在主持和採訪的功力,每次結束必然回顧檢討,持續精進調整就好。而不是花一小時進行訪問,然後花三個小時剪輯。他說:「花三個小時在剪輯,那我不就是在精進剪輯技能了嗎?」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事實上,創業成功的公式不外乎是:

「熱情 + 專注」。

也就是專注在創業的熱情上:在熱情的事務上淋上個人的特色醬汁,並持續專注精進我們的熱情、能力、產品與服務的品質,鎖定目標客群然後行銷推廣,直到消費買單並持續的回購,創業方能稱為成功。

但是,在此之前,往往,面臨困難遇到必須抉擇時,我們卻很容易「誤入歧途」,可能放棄熱情所在無法固守初衷,迷失在不需要專注的庶務裡:

「因為競爭壓力,沒辦法維持初心再提供相同品質的產品和服務」;

「因為資金不夠,就揚棄自己應作為的事務,反而顧及成本自行處理一般的庶務,如:架站、處理美編剪輯」;

「因為同業都往這個方向了,輸人不輸陣,我也要跟進」;

「因為不敢相信專業,即使委外處理,仍然處處置喙擔憂」;

「因為家人不看好,只好放棄創業的堅持,直接找穩定的工作」;

「我自己處理好像也沒有很難,那我還是自己來吧」……

我們的創業就是在進行這樣的取捨中度過,然後影響著創業的熱情投注,專注堅持的理念。於是乎,總是花了大把時間處理雜務,最終遺忘了那份創業的初心。

特別是在創業的路上,幾乎時時刻刻都在取捨。因此,上述公式在創業過程中,專注於熱情所在的同時,還必須要加上抉擇:

「熱情 + 專注 + 取捨」。

熱情夠多,才懂得排除萬難取捨進而改變現況;為了能夠專注,必須進行取捨支撐。創業之初,熱情滿滿是無可否認的,但熱情如何維持?熱情是否消磨在庶務裡了?旁支事務太多,如何取捨而取得專注?譬如前面講的podcaster,他的興趣就是在主持,如果要他每天要花三個小時剪輯,甚至去學剪輯,不只是主持能力及發布更新速度緩慢,這些庶務甚至會影響他自我懷疑是否自己根本不適合當podcaster!剪輯不重要嗎?剪輯能夠讓節目更為流暢,更能吸引聽眾,是重要的,但是,有取有捨然後有得,取了專注在熱情的主持能力,捨了剪輯短期吸引大量聽眾的機會,雖然創業成功的時間看似較長,但整體時間並未浪費在不想要學習的剪輯技能上,最終以時間換取聽眾,並且主持能力的熱情與專注至今仍然持續著。

當然,如果今天您不是那麼熱愛主持、不是那麼排斥剪輯,如果您今天有資源可以聘請剪輯成員或將剪輯庶務外包,您的故事就會有所不同。

當支援不在身邊時,必然要找外援或外包,或者自我學習內化成自己的能力,這就面臨取捨,是要花錢找外援,還是選擇花時間自我學習內化,後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查詢、過濾資訊、找出適合自己個案的訊息,然後省下外援的服務費用。

現在政府做的中小企業服務很多,資訊在網路上唾手可得,譬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布了「國內外商標布局策略指南」以及「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甚至是價值幾十萬的「無人機之智慧飛控技術趨勢分析」、「綠色能源專利布局分析報告」等等專利檢索技術報告,再加上公開的檢索系統,在我們想好品牌名稱、開發服務系統後,如何將品牌註冊成商標?技術如何取得專利保護?這些資源就是很好的解題書(事實上,當您找到我這裡提到的官方、有用、正確訊息來源時,恐怕就已經要花上幾個小時了)。當然,利用網路搜尋也可以查到很多私人提供的免費資源,搭配著政府機構出的解題書(包括更深入的審查基準),自我學習並無不可。

但是,真的要在草創過程中花時間去釐清這些訊息嗎?即使可以釐清庶務雜事,隨之而來更多的專業問題:技術內容到底要揭露多少才能申請專利?哪些是營業秘密、如何保護?甚至法律見解為何會有「甲說」和「乙說」的不同?如何在紛雜的訊息中抽絲剝繭找到適合我們自己個案的申請方式?官方審查核駁了怎麼辦?核准了如何管理?核准後要注意什麼?……

正如成立公司、會計稅務我們會優先找事務所諮詢及協助一樣,商標、專利等智慧財產權的規劃,是產品上市、市場競爭必備的特色武器或防衛罩,特別是,商標和專利申請對中小企業來說,可能就是草創時期、三、五年、十年申請一次的事情,找到代理事務所處理,還多了日常智慧財產權法律諮詢的奧援,外包還是比較划算的。

時間,就應該浪費在燃燒熱情、累積在值得專注的地方。

因此,當您想到品牌名稱時,或有技術內容不知如何進行智慧財產權保護時,可以直接向我們確認官方資源在哪裡,也可以留下您的Email留言備註您要訂閱【冠中智權百科】持續自學吸收與創業、無形資產有關的多元化知識,也不妨直接拿著您的產品來諮詢,確認名稱和技術的可保護性。冠中將持續陪伴您的品牌成長與專利技術的保護。若有任何品牌或專利面臨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填表諮詢,撇除任何網路上過多過雜的訊息,直接針對您所在的市場解答您的疑慮:http://www.king-craft.com.tw/contact.asp。讓我們知道您是【冠中智權百科】的讀者就是對本專欄最大的鼓勵!那麼,【冠中智權百科】最新的活動訊息您一定要知道:

冠中智權百科】智訊季刊及粉絲專頁創立10周年!

慶祝【冠中智權百科】季刊及粉專成立滿10年,只要完成指定任務就有機會~~獲得「dr. Si巧力杯」(市價735)

1.追蹤訂閱粉專、

2.按讚粉專活動貼文、

3.留下聯繫方式https://forms.gle/VmnXxosC7XgxGASU9,並填表聊聊!

不知道表單要填什麼嗎?閱讀《冠中智訊》的你,只要填寫下述其中之一

1. 告訴我們您想要保護但還沒申請權利的品牌名稱或具體產品技術,填表諮詢https://forms.gle/VmnXxosC7XgxGASU9

2. 分享 冠中智權百科粉專冠中官網 中,您最感興趣的、最相關的,或您最想知道的訊息。

3. 聊聊您對智慧財產權、事務所的認知、看法、疑惑、困擾、挫折,或分享經驗給我們知道。

4. 希望專利商標事務所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冠中應該怎麼改善?

5. 對品牌的下一步規劃、最想知道、學習的內容是什麼?為什麼會想學?

6. 對【冠中智權百科】專欄建議、任何(不限於智慧財產權)想知道的話題。

7. 任何您想聊的、想讓我知道的,又或者聊聊您對「熱情、專注或取捨」的看法經驗……只要我們感受到您的熱情!

 

如果有新的意見想法,表單是可以修改的。收到表單,冠中智訊彙編小組也會與您分享看法和經驗,填寫表單就有機會可以獲得「dr. Si巧力杯」喔!讓您得以借冠中的專業成就您的巧力,祝福所有參與者都能得到巧力。(看到這裡的讀者,偷偷告訴您,小編已經拿到了一箱dr. Si巧力杯以及未來活動林林總總的禮品!)

如果大家真心又熱情,小編會扛起,挪用未來活動禮品的責任,或者爭取直接取消未來的活動!畢竟……跟您交個底,熱情的讀者會讓小編把持不住這個活動的限額……

讀訊息和回訊息,就是小編的熱情所在呀~熱情怎麼可以限量呢!

(是吧,老闆?)

好啦!小編我已經準備邊喝飲料邊看大家的故事和意見嘍~~用熱情取消老闆的限量吧!快來解任務:https://www.facebook.com/kingcraft.tw/posts/pfbid0W9JYxdQEixjmvbzA7wm7drWJiKmQPteKNL8zJnHKNbR9J6ersWtXat8UrsfHkHGel

活動注意事項

1. 即日起至11(星期日) 23:59止。

2. 請留意Email正確且可以正常收信喔!我們將通知表單留下的EmailFB名稱通知獲獎。

3. 本活動是延續自12/1粉專活動,特別為冠中智訊之友放寬條件、加碼贈品並延長活動期間,仍須完成3項任務(追蹤粉專、按讚貼文及填寫表單)

4. 粉專活動及智訊延長加碼活動同屬10周年慶活動,每人限一次得獎機會,如重複提交表單,冠中有權擇一判定您的獲獎資格。

5. 本活動預計於1月陸續通知獲獎者,獲獎者將收到小編的通知,請留意Email信箱或FB訊息!領獎期限內未回覆資料者,視同自願放棄領獎資格,冠中不負補發獎項或任何補償責任。

6. 冠中保留活動最後舉辦、修改辦法、認定資格與獎項之權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