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7期-|專利物語| 中國大陸專利的保密審查規定【冠中專業部】

2022/11/24

緣起

    2022年以來,兩岸關係似乎已陷入歷史新低谷。同時根據報告顯示,有越來越多的臺企都認為「臺灣需要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然而,不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臺灣經濟是否過分依賴大陸,許多台企仍在大陸設有研發中心或分公司,既然在大陸設有研發中心或分公司就會有專利申請上的問題產生,本文初步介紹在大陸研發進而向國外申請專利的注意事項,祈望臺企不要因為兩岸關係有所改變而忽略到專利申請的重要性。

 

法源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將在中國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向外國申請專利的,應當事先報經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進行保密審查。保密審查的程式、期限等按照國務院的規定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19條第1款定有明文。

 

立法目的

    之所以在中國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向外國申請專利時必須先經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進行保密審查,其立法目的在於防止秘密技術的洩密和出口,從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及重大利益提供保障。

 

主客體

    根據專利法第19條第1款的規定,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制度的適用主體是「任何單位或個人」,即包括合資的法人/自然人、外商獨資;適用的客體是「在中國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其中在中國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是指技術方案的實質性內容在中國境內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另外,根據該條款規定,得以推論出「外觀設計」不在適用客體範圍內。

 

影響

    違反專利法19條第1款規定向外國申請專利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中國申請專利的,不授予專利權。同時,根據專利法第45條以及專利法實施細則第65條規定,可以作為向原專利復審委員會請求宣告該件專利無效的理由。據此,在主客體都符合的條件下,向國外申請專利時須特別留意。

 

常見的Q & A

1. 問:有哪幾種方式可以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都需要提交哪些檔?提出時機是什麼?申請方式有哪些?

  答:

提出方式

提交的文件

提出時機

申請方式

隨專利申請

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書

向外國提交申請的六個月前,申請專利的同時或之後均可以提出

紙件、電子

直接向外國申請

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書+技術方案說明書+委託書(委託代理時)

向外國提交申請的六個月前提出

紙件

PCT申請

中國局可以受理的合格的PCT申請檔(默認提出)

 

紙件、電子

 

2. 問:同日申請,技術方案的實質性內容完全相同,是否都需要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

  答:只需選擇一個申請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即可。

 

3. 問:準備直接向外國申請專利的保密審查請求檔可以使用英文嗎?

  答:不可以,請求書和技術方案說明書應當使用中文,請求人可以同時提交相應的外文文本供審查員參考。

 

4. 問:在港澳臺地區完成的發明創造,是否需要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

  答:不需要。

 

5. 問:中國發明人在大陸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完成的發明創造,是否需要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

  答:不需要。

 

6. 問:外國發明人在中國大陸完成的發明創造,是否需要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

  答:需要。

 

7. 問:向外國申請專利前未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是否有補救程式?

  答:沒有補救程式。

 

8. 問:向外國申請專利後再向中國專利局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並收到了同意向國外申請專利的保密審查意見通知書或者保密審查決定,是否可以認為沒有違反專利法第19條第1款?

  答:此種情形屬於違反專利法第19條第1款的情形,申請人需要自行承擔相應的後果。

 

9. 問: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是否有加快程式?

  答:沒有。根據專利法實施細則第9條的相關規定,建議申請人在準備向國外申請專利前6個月向專利局提出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請求。

 

參考網站:國家知識產權局https://www.cnipa.gov.cn/

 

向外國申請專利保密審查流程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