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7期 - 何謂智慧財產權? - 直擊一般人對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文:許雅晴 製圖工程師】

2016/3/21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許雅晴 製圖工程師【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近年來常於報章雜誌上看到有關專利、侵權等新聞,常見的像是A公司對B公司提起侵權訴訟,或是常去的某某老店因為商標問題突然換了名字,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但是我們真的對智慧財產了解嗎?對此筆者設計了一份問卷,以便了解一般人對智慧財產權的觀念。

此次的問卷針對上班族做採樣,包含家管、軍公教人員、專業人員、服務業、自由業等,填寫問卷的人員皆為身邊朋友或是網路上的陌生人,問卷的內容依序為智慧財產權、專利、商標等三個部分,每個部分皆有一到三題不等,於問卷的結果可得知一般人對於智慧財產的了解狀況。

在第一個智慧財權的部分,有81%的人選擇「聽過並了解」的選項,剩餘的19%選「聽過但卻不了解」的選項,在問卷中並沒有人選擇「沒有聽過」的選項,但在後續的問題中,真正答對問題的人卻不到20%,這代表了台灣對於「智慧財產權」的宣導做得仍然不夠,讓一般人對智慧財產都有簡單的印象,然觀念並不一定正確。

在第二個專利的部分,僅有18%的人聽過專利法並了解其內容,有75%的人聽過專利法但卻不了解,更有7%的人連專利法是什麼都沒有聽過,當撇除了統計,而去看每個人的回答與職業時,大部分了解或是知道專利法相關內容的受訪者幾乎都是專業人員或是技術人員,並對產品的外觀是否可以申請專利的這點,認知幾乎都是正確的,但是對於專利相關資料的查詢方式,知道的人卻極少。

題目再轉到觸犯專利法是否要背負刑責這點,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除了相關從事人員幾乎都是選擇了正確的選項「不用背負刑責」外,其他不了解專利法的受訪者幾乎都選擇了要背負刑責的選項,讓人不禁覺得,台灣人民的道德素養其實頗高。

在第三個商標法的部分,由於此部分較貼近生活,故在此放置了較多的題目,在這個部分,了解與不了解的人數比例與第二個部分幾乎雷同,但對於商標概念的題目中,答對的人卻佔了80%,其中包含了商標的使用權年限、與申請的內容等,這代表了台灣人對於商標這塊,因報章雜誌或政府機關的宣導,已慢慢的融入生活之中,雖稱不上了解,但對於商標已有了基本概念。

由於網路與通訊設備的發達,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網路小說、漫畫、電影多不可數,FB、微博等社群網站,更加深了人跟人之間的聯繫,常可看到朋友分享、轉載別人的文章或圖片,但殊不知有些行為已經觸法了,所以最後一個部分,希望讓受訪者注意一些關於網路上著作權的問題,所以簡單的選了兩個問題。

一個是轉載的部分,網友分享的圖文不可以任意轉載,如需轉載須註明出處並經由當事人同意;另一個是在網路上看到好看的小說,也不可以私自印出傳閱,這兩個問題,在受訪者的回答中,僅有小說重製的部分有6%的人選擇錯誤外,其他人的觀念都是正確的。

台灣近年來對於智慧財產權這塊的推動不遺餘力,除了業界開發的補助之外,還有許多的宣導與報導,這也讓越來越多人注重智慧財產權,並慢慢的洗刷了台灣是盜版天堂的這個汙名。

在進入智慧財產權產業之前,我一直都在一般產業擔任繪圖的工作,雖然產品開發是工作的內容之一,但對智慧財產權的了解卻很薄弱,直到進入冠中才開始對「智慧財產權」有了初步的了解,許多朋友在做完問卷後,開始對智慧財產這件事情表達了高度的興趣,與其討論完之後才發現智慧財產隨時都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在此次的問卷調查中,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不知不覺中隨著問卷被推廣出去的智權概念了吧,希望除了專業人士外,也能讓從沒有接觸過的朋友們能夠一起學習正確的觀念。

 

 

 

Q1 台灣有一部法律稱為「智慧財產權法」嗎? A:沒有

Q2 台灣保護智慧財產權法有哪些? A6-專利法、 商標法、著作權法、積體電路布局保護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 營業秘密法

Q3 產品的外觀設計也可以申請專利嗎?A:可以

Q4 如不小心觸犯專利法需要背負刑責嗎? A:不用,但仍有罰緩

Q5 在哪裡可以查到專利與商標資料? A:智財局的網站可以查到

Q6 如不小心觸犯商標法需要背負刑責嗎? A:要

Q7 產品的外觀設計、紋路也可以申請商標嗎? A:可以

Q8商標申請的使用年限? A:核准後十年,期到可展延

Q9 商標的設計可以拿未授權的網路圖片來更改嗎? A:不行,會違反著作權法

Q11 網友分享的文字、圖片可以任意轉載而不觸法? A:不可以,須註明出處並取得著作權人同意

Q12 網路上看到喜歡的小說,可以印出來看並分享給朋友嗎?A 因有著作權的問題,所以不可自行印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