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PCT國際專利申請新系統上線

2014/4/18

       日前,中國PCT國際專利申請國際階段審查和流程管理系統(簡稱CE-PCT系統)正式上線。專利申請人可以通過CE-PCT電子申請網站和PCT-SAFE電子申請軟體兩種方式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在國際階段的相關檔。 
       據瞭解,CE-PCT系統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設計開發,由接收採集子系統、流程管理子系統、檢索初審子系統、查詢統計子系統、電子申請子系統組成。其中,電子申請子系統主要用於申請人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在國際階段的申請文件,是集新申請和中間文件的提交、案件管理、資訊查詢、通知書接收、網上支付于一體的全新電子申請平臺。CE-PCT電子申請網站主要具有案件管理、案件查詢、授權管理和網上支付等功能。CE-PCT系統上線後,PCT-SAFE提交方式將繼續保留。需要注意的是,以PCT-SAFE方式提交的新專利申請,後續的相關中間檔只能採用紙件方式提交。
       據介紹,PCT-SAFE是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電子申請軟體,專利申請人可用它來準備並提交完全電子形式的PCT國際專利申請。
(智慧財產權報 記者 馮飛)
 
CE-PCT系統小課堂
 
1 專利申請人可以通過哪些方式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在國際階段的相關檔? 
(1)CE-PCT方式
CE-PCT電子申請網站(http://www.pctonline.sipo.gov.cn)主要包括案件管理、案件查詢、授權管理和網上支付等功能,申請人可以通過該網站線上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在國際階段的申請檔及中間檔。需要注意的是,為確保申請檔的安全性,申請人需要使用中國專利電子申請使用者及證書進行登陸。已有中國專利電子申請帳戶及證書的用戶可以直接登錄,無須另行註冊。
(2)PCT-SAFE方式
PCT-SAFE是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電子申請軟體,專利申請人可用它來準備並提交完全電子形式的PCT國際專利申請。CE-PCT系統上線之後,PCT-SAFE提交方式將繼續保留。但需要注意的是,以PCT-SAFE方式提交的新專利申請,後續的相關中間檔只能採用紙件方式提交。

2 相關費用的繳納方式有哪些?
專利申請人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時,相關費用的繳納有4種方式可供選擇,即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收費視窗當面繳納、銀行匯款、授權從往來帳戶扣除以及線上支付。
(1)窗口面繳
專利申請人可以通過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受理大廳的PCT繳費視窗進行費用繳納,並同時提交費用計算頁,注明PCT國際專利申請號及費用明細。
(2)銀行匯款
專利申請人應在匯款當日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初審及流程管理部收費處通過傳真或電子郵件的方式發送費用計算頁及匯款單回執,若不填寫費用項目、金額或PCT國際專利申請號,將全額退回匯款,視為未繳納費用。匯款時所需填寫的資訊如下:
開戶銀行名稱:中信銀行北京知春路支行;帳戶名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局帳號:7111710182600166032
傳真號碼:(86)10-62088065;傳真確認電話:(86)10-62088028/62088029;電子郵箱:shoufeichu@sipo.gov.cn
(3)授權帳戶扣款
專利申請人可以通過預存款的方式將費用存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指定的帳戶。若申請人選擇授權帳戶扣款,應在費用計算頁上勾選“授權帳戶扣款”選項並蓋章,以確認該費用從預存款帳戶扣除。
(4)線上支付
網上線上支付功能將在CE-PCT系統上線運行平穩後開通。

3 繳費幣種是什麼?
所有費用均應使用人民幣繳納。對於PCT國際專利申請費及其附加費、手續費,部分國際局公佈的繳費幣種為瑞士法郎,因此需要進行換算,換算方法為:先將瑞士法郎折算成美元,再將美元折算成人民幣。其中瑞士法郎與美元的折算率以國際局每月出版的PCT-Newsletter中的標準為准,美元與人民幣的折算率以國家外匯管理局每月公佈的標準為准。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每月在其官方網站PCT專欄(網址:http://www.sipo.gov.cn/ztzl/ywzt/pct/ )公佈上述資訊。
繳納PCT國際專利申請費時的匯率計算方式:按照國際專利申請日所在月份的匯率計算,而不是按照繳費日所在月份的匯率計算。

4 PCT-SAFE用戶端升級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PCT-SAFE於3月28日暫停伺服器進行升級改造,自3月31日零時起,用戶可正式使用3.51.061版本的PCT-SAFE用戶端,而此外的版本不能正確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因此,用戶需卸載PCT-SAFE用戶端的舊版軟體,並提前做好資料備份工作。新版軟體安裝完成後,關閉“工具-設置-Live Update”中的“啟用軟體更新系統”選項,以關閉線上更新。

5 通過CE-PCT提交專利申請相關檔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如果申請人使用CE-PCT電子申請網站提交相關檔,推薦安裝並使用IE8流覽器,Windows7作業系統。
(2)準備中國專利電子申請帳號及證書。
(3)只有使用CE-PCT電子申請網站提交的專利申請,才能使用相同的方式提交電子形式的中間檔。
(4)CE-PCT系統上線後,將增加電子郵件和CE-PCT系統推送的發文方式,同時繼續沿用紙件方式的發文,仍以紙件通知書作為法律依據文本。

資訊來源: http://www.sipo-reexam.gov.cn/xwgg/zscqdt/1037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