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複審委員會2013年度十大案件

2014/4/18

發佈時間:2014-04-16 ,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編者按
  為廣泛宣傳專利審查相關政策,值此第14個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來臨之際,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下稱專利複審委員會)經精心組織、嚴格篩選,推出10件2013年度重大案件,其中包括廣受關注的“小‘i’機器人”專利無效宣告請求案、或將影響上億微信用戶的“線上黃頁”專利無效宣告請求案、體現我國生物企業奮力反擊的“賴氨酸的生產方法”專利無效宣告請求及行政訴訟案等一系列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案件。這些案件,有的社會影響力大、新聞關注度高,有的已經或者即將對所在行業或產業產生重要影響,有的涉及重大或疑難法律問題,有的對專利審查標準的制定和執行具有指導意義。
  專利複審委員會此次發佈的十大案件,覆蓋了機械、電學、通信、醫藥、材料等領域。這些重大案件,都是專利複審委員會按照客觀、公正、準確、及時的要求,依法審查的結果,充分地體現了專利複審委員會敬畏法律、注重責任、把握實質、執行一致的審查理念。
  本報特專版刊登該十大案件,以饗讀者。關於這些案件更詳細的資訊,歡迎訪問專利複審委員會網站(http://www.sipo-reexam.gov.cn)相關專欄。

  小“i”機器人專利無效案國內企業首戰告捷
  專利權人:上海智臻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無效宣告請求人: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
  【案情】
  申請號為200410053749.9的“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發明專利申請於2009年獲得授權。專利授權後,專利權人上海智臻網路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狀告蘋果公司在其iPhone中使用的siri程式侵犯其專利權。針對該訴訟請求,蘋果公司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專利複審委員會經審理作出第21307號決定,維持涉案專利權有效。蘋果公司於2013年底針對該審查決定提起行政訴訟。2014年2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成立五人合議庭公開審理此案。
  【點評】
  針對此案,專利複審委員會成立五人合議組,對說明書公開是否充分、權利要求書是否得到說明書支持、保護範圍是否清楚、是否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等問題進行全面審理,最終維持該專利權有效。
  涉案專利小“i”機器人雖然不及蘋果公司的siri程式那樣名聲在外,但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建設銀行、QQ、微博等提供的各類智慧聊天功能背後均有小“i”機器人在提供技術支撐。該技術通過語音、視覺、體感控制等多種方式為使用者服務,在未來智慧型網路機器人領域市場潛力無限。目前,社會各界仍在關注此案進展。
  專利無效案打響車聯網領域專利戰第一槍
  專利權人:國內個人
  無效宣告請求人:重慶城投金卡交通資訊產業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案情】
  車聯網是指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傳感設備等交互,實現在資訊網路平臺上對所有車輛的屬性資訊和靜、動態資訊進行提取和有效利用,並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提供綜合服務。
  專利權人於2013年2月對包括上述請求人在內的多家企業提起侵權訴訟,認為後者相關產品侵犯其專利號為01140246.6、名稱為“機動車電子智慧綜合管理系統和管理方法”的專利權,訴訟標的額高達6千余萬元。同年3月,上述請求人分別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專利複審委員會經合案審理後作出第21469號決定,宣告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專利權人未在訴訟期限內提起行政訴訟,並撤銷了相關侵權訴訟。
  【點評】
  車聯網技術的普及應用被視為當前汽車技術的發展趨勢之一,我國企業也先後加入到該技術的研發佈局當中。根據相關預測,預計到2015年,車聯網應用和服務的市場規模有望突破1500億元人民幣。本案為我國車聯網領域發生的第一起專利權糾紛案件,也被稱作“拉開了車聯網專利戰的序幕”,由於涉案訴訟標的高,備受業界關注。
  專利複審委員會嚴格按照專利法相關規定,對此案進行客觀、公正的審理,審查結論對於國內車聯網產業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同時,鑒於車聯網專利中常見的電腦軟體和硬體相結合的典型特點,上述決定對於今後車聯網甚至物聯網領域相關案件的審查標準執行一致也具有指導意義。
  專利獲維持助改進型專利打開廣闊市場
  專利權人:國內個人
  無效宣告請求人:北京中貿促商貿諮詢中心
  【案情】
  專利號為200810045235.7的涉案專利於2010年獲得授權,其背景技術CN1050589C號發明專利系使用氧化釔和氧化鈰作為穩定劑製備陶瓷球,因價格昂貴,在噴砂領域具有局限性。涉案專利在上述背景技術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利用氧化鋁和氧化鈣代替氧化釔和氧化鈰作為穩定劑,顯著降低了成本,並取得相似的技術效果。
  2013年,北京中貿促商貿諮詢中心針對涉案專利提出無效宣告請求,證據之一為已經生效的涉及CN1050589C號發明專利侵權糾紛的民事判決書,其主張判決書中認定的侵權產品構成了本專利的使用公開。經審查,專利複審委員會作出第21569號決定,維持涉案專利權有效。
  【點評】
  陶瓷噴砂珠可用於金屬和塑膠工件表面處理,廣泛應用於金屬加工、航太航空特種器材工件表面強化處理等領域。涉案專利採用低成本原料製備生產各項理化參數均符合相關標準的產品,由此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屬於典型的改進型專利。
  專利複審委員會審查決定從技術方案實際解決的技術問題、所採取的技術手段以及達到的技術效果出發,準確把握發明實質,合理界定了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據此作出全面判斷,對相關領域專利審查標準的執行一致具有指導意義。同時,矽酸鋯陶瓷噴砂珠由於具有價格低廉、可以迴圈利用等優點,專利複審委員會維持涉案專利權有效將有助於其在金屬和塑膠工件表面處理等領域推廣使用。
  國內生物企業奮力反擊終無效賴氨酸專利
  專利權人:味之素株式會社
  無效宣告請求人:長春大合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
  【案情】
  涉案專利涉及微生物發酵製備賴氨酸的生產方法,專利號為94194707.6。長春大合生物公司於2008年9月針對該專利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本案合議組經審理後,以涉案專利權利要求得不到說明書支持為由,宣告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並在審查決定中明確了微生物領域根據說明書充分公開的內容進行合理概括的範圍以及程度。本案經一審、二審和再審,均維持了專利複審委員會第13841號審查決定。
  【點評】
  涉案專利權人系國際食品製造行業巨頭,其自2006年起先後在美國、德國及國內多次起訴長春大合公司侵犯其專利權,為我國生物企業的發展之路設置重重障礙。不僅如此,包括本案請求人在內的多家國內企業在美國被捲入賴氨酸“337調查”案長達3年之久,不過最終以中方勝訴結案。
  本案審查決定明確了由保藏菌株能否合理概括為特定種屬菌株或特定分類菌株的審查思路和方法,對於微生物類型權利要求中的功能性限定審查實踐具有較高的指導性。
  新的用藥方法發明專利難獲授權
  專利權人:卡比斯特製藥公司
  無效宣告請求人:國內個人
  【案情】
  涉案專利號99812498.2、名稱為“抗生素的給藥方法”,授權公告的權利要求涉及潛黴素在製備用於治療患者細菌感染而不產生骨骼肌毒性的藥劑中的用途,並限定了劑量和重複給藥的頻率。請求人以治療劑量和重複給藥的時間對於製藥用途類型的權利要求不起限定作用為由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專利複審委員會經審理認為,給藥劑量和給藥時間間隔等治療方案的資訊不能使涉案專利的製藥用途區別于現有技術的已知用途,故作出第13188號決定,宣告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本案先後經過一審、二審和再審,均維持了專利複審委員會上述審查決定。
  【點評】
  潛黴素為已知抗生素,現有技術採用高劑量給藥容易產生骨骼肌毒性,導致無法臨床應用,原研藥公司因此放棄了對該藥物的進一步研究。卡比斯特製藥公司發現按照適宜的給藥間隔、給與適宜的劑量不會產生骨骼肌毒性,使得潛黴素的臨床應用取得重要進展。
  專利複審委員會認為,涉案專利限定的劑量和重複給藥頻率僅僅體現在用藥過程中,並沒有導致製藥過程發生變化。最高人民法院在再審裁定中支持了專利複審委員會的觀點,並首次就用藥特徵對第二醫藥用途權利要求的限定作用問題表明態度,對此後類似案件的審理具有指導意義。
  國外企業“無葉風扇”專利維權獲平等保護
  專利權人:東莞市旭爾美電器科技有限公司
  無效宣告請求人:戴森有限公司
  【案情】
  旭爾美電器公司於2012年6月獲得專利號為201130243517.0、名稱為“落地式電風扇(2)”的外觀設計專利授權。戴森公司於2012年10月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本案系戴森公司宣告國內多家企業或個人的無葉風扇相關專利權無效案件中的一件。
  專利複審委員會經審理後認為,涉案專利所示風扇噴嘴邊緣的溝槽、支架上的螺母以及噴嘴與基座的直徑比等設計特徵或者處於視覺不易關注的部位,或者屬於常見設計、局部細微變化,不會對產品的整體視覺效果產生顯著影響,與現有設計特徵的組合相比不具有明顯區別,故作出第21625號審查決定,宣告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
  【點評】
  戴森公司作為無葉風扇領域的技術領先者,自2008年起就無葉風扇在中國提交了一系列專利申請,與此同時,國內一些企業或個人也開始研發相關產品並申請專利,市場競爭較為激烈。
  戴森公司維權意識強,連續在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等展會上開展專利維權行動,並對侵犯其相關風扇產品專利權的企業提起侵權訴訟和無效宣告請求。戴森公司系列維權案件一度引起行業內外廣泛關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原局長田力普在接受《泰晤士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支援智慧財產權權利人就其權利在華受到侵犯提起維權訴訟。本案合議組秉承實事求是、平等對待的原則,依法宣告涉案專利無效,保護了國外企業在華合法權利。
  “線上黃頁”專利被維持或影響上億微信用戶
  專利權人:國內個人
  無效宣告請求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案情】
  專利權人以微信應用程式中的某些功能侵犯其專利號為200910084756.8、名稱為“提供與位置資訊相關聯的線上黃頁電話簿的系統和方法”專利權為由,於2013年將騰訊公司訴至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同年,騰訊公司針對涉案專利先後兩次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理由包括說明書公開不充分以及權利要求書得不到說明書的支持、保護範圍不清楚、缺少必要技術特徵、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等。專利複審委員會成立五人合議組對上述兩件無效請求案件進行合併審理,並作出第21763號決定,維持涉案專利權有效。
  【點評】
  微信是騰訊公司於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智慧手機免費應用程式,集成了文字、照片傳送、朋友圈、附近的人、公眾帳號查詢等功能。截至2013年11月,微信註冊用戶量已經突破6億,是亞洲地區最大使用者群體的移動即時通訊軟體。
  由於專利權人在侵權訴訟中要求騰訊公司停止使用“附近的人”“微信公共帳號”功能的訴求可能影響眾多微信用戶,因此本案引起業內及諸多媒體的關注。專利複審委員會從案情出發,充分聽取雙方的答辯意見,對案情進行了全面梳理,經多次合議後作出審查決定。
  藥味替代專利因缺乏創造性被無效
  專利權人:廣州白雲上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
  無效宣告請求人:延安常泰藥業有限責任公司
  【案情】
  延安常泰藥業公司於2011年11月,針對專利號為200710151989.6、名稱為“治療口腔炎症的中藥製劑及其製備方法”的專利權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涉案專利系在口腔炎中藥製劑中使用山銀花替代現有技術中的金銀花,並宣稱這種替代產生了預料不到的更好的技術效果。因此,對於顯而易見性和預料不到的技術效果的判斷成為涉案專利是否具備創造性的爭議焦點。專利複審委員會審查決定和二審判決均認為,本領域技術人員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採用山銀花替代金銀花是顯而易見的,而且通過統計分析後部分存在、部分不存在顯著性差異的實驗資料並不能證明使用山銀花達到預料不到的技術效果。據此,專利複審委員會以不具備創造性為由作出第18566號決定,宣告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目前,上述決定已生效。
  【點評】
  本案涉及日常生活中一種名為“口炎清顆粒”的口腔炎症常用中藥,該藥應用範圍非常廣泛。2005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對金銀花和山銀花進行了明確區分。
  本案的審理,使普通公眾進一步瞭解了使用山銀花替代金銀花後所能產生的實際效果的差異,對於幫助公眾理性選擇合理的藥物具有積極意義。此外,本案在中藥領域專利審查實踐中,對常見的藥味替代類型發明創造的創造性判斷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電連接器”無效案劃清USB標準專利界限
  專利權人:富士康(昆山)電腦接外掛程式有限公司、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無效宣告請求人:得意精密電子(蘇州)有限公司、南京市玄武區江弘漢商貿中心
  【案情】
  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介面作為一種標準的輸入/輸出介面,被廣泛應用於眾多電子設備的設計中。涉案專利為USB3.0標準中的一項重要專利,專利號為200810128623.1。請求人之一系臺灣嘉澤公司的子公司,臺灣嘉澤公司與專利權人鴻海公司均為全球IT設備的電連接器設計、生產的龍頭企業,且同為USB3.0貢獻者協議的簽約方。
  2012年7月,鴻海公司的關聯公司富士康(昆山)公司向江蘇省智慧財產權局申請禁止嘉澤子公司製造並銷售與USB3.0技術標準相關的兩項中國專利產品。相關侵權糾紛處理決定認定嘉澤子公司構成侵權,嘉澤子公司遂提出無效宣告請求。專利複審委員會經審理作出第20052號審查決定,維持涉案專利權有效。
  【點評】
  鴻海公司與臺灣嘉澤公司的USB3.0專利戰歷時多年,雙方專利戰火由中國蔓延至美國。涉案專利的無效宣告請求、侵權糾紛處理結果關係到USB3.0電連接器的產業佈局,對此大陸及臺灣地區的多家媒體均給予了相關報導。
  智慧財產權與技術標準融為一體對於企業而言是把雙刃劍,挑戰與機會並存。本案合議組對技術標準中的專利許可問題作了較好的處理,對於厘清鴻海公司與臺灣嘉澤公司之間的專利糾紛具有積極意義。同時,本案審理也與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佈的《國家標準涉及專利的管理規定(暫行)》精神相一致,具有典型意義。
  “不銹鋼管”拉伸強度提高方法專利申請終駁回
  申請人:住友金屬工業株式會社
  【案情】
  申請人于2008年提交了一件涉及一種提高雙相不銹鋼管拉伸強度的方法專利申請,申請號為200880002300.6。2011年8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原審查部門經實質審查後,以不符合專利法第二十二條第三款有關創造性的規定為由駁回了涉案申請。住友金屬工業株式會社不服駁回決定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複審請求。合議組採用一篇最接近現有技術的檔並結合充分的說理評述本申請不具備創造性。複審請求人在指定期限內未予答覆,涉案申請視為撤回。
  【點評】
  申請人為日本大型鋼鐵流水作業生產廠商,主要從事鋼鐵冶煉和加工業務。雙相不銹鋼材料強度高、應用領域廣泛,其加工矯正程式備受關注。現有技術通常採用調整化學成分或調整固溶熱處理條件等方式來調整雙相不銹鋼材料的機械強度,而涉案申請則通過調整矯直機的滾壓量來調整機械強度。
  在複審請求審查階段,合議組採用一篇對比檔並結合充分的說理,做到事實認定清楚、準確,說理充分,體現了專利複審委員會嚴格按照客觀、公正、準確、及時的要求,依法進行專利審查。(智慧財產權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