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歐盟人工智慧法案:首部人工智慧法規

2023/8/15
歐洲議會在2023年4月27日的會議中對歐盟執委會2021年《人工智慧法》(AIA)草案提出了修正案,目的在消除或減少濫用生成式AI帶來的負面影響。AIA主要係依對基本權利造成的風險程度,對人工智慧應用進行分類;具體而言,該法規將部分應用類型定義為「禁止行為」,其中包括在公共安全領域使用某些生物特徵識別程序、中國大陸「社會信用體系」之社會評分系統,以及利用潛意識技術操縱人們的行為等。在其他應用類型方面,尤其是將AI應用在教育、人員選拔、司法管理或移民控制等領域,被定義為「高風險行為」,只有在執行該程序的人員嚴格遵守透明度和數據管理相關的要求時才被允許利用。而對於非有意或專門設計的生成人工智慧系統模型,如ChatGPT聊天機器人,則建議強制公開揭露其訓練時輸入之受著作權保護的著作。

該修正案已於2023年6月14日由歐洲議會中表決通過,之後將進行歐洲議會、理事會和委員會之間非正式「三方協商(Negotiation)」,努力與各會員國達成政策共識。

信息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