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台積上半年專利數奪冠

2018/7/27

經濟部智慧局昨(26)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連七季成長,顯見國人對專利愈趨重視。其中,台積電以345件居本國法人之冠,友達穩守第二,鴻海則繼續維持重質不重量的「專利貨幣化」策略,名列第五。

外國法人方面,仍由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以585件奪冠,成長幅度達120%,將應材、阿里巴巴狠甩在後。其中,阿里巴巴上半年申請件數銳減將近六成,主因是去年「衝得太快」,光是第1季就申請372件,年增率達879%,今年則又回落正常水平,相形之下感覺減少很多,但若觀察單季件數,今年Q2年增率仍逾一成。

外國法人第四至第十名依序為東京威力、日東電工、迪思科、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廣東歐珀移動通信、三菱電機、康寧公司,前十名就有半數被日籍公司包辦,顯示在台布局積極。

觀察本國法人專利申請情形,友達在今年首季擠下台積電,如今又被扳回一城。智慧局官員指出,台積電本來就是「常勝軍」,雖然第1季只有97件、年減27%退居第三,但第2季的件數再衝上來,上半年共計申請345件,年增5%

根據智慧局統計,友達去年單季申請件數均未破百,但今年第1季、第2季分別申請133件、111件,成長幅度明顯增加,可見積極研發投入的動能;位居第6、第7名的和碩與宏達電,上半年申請件數年增率也「暴衝」超過一倍。

智慧局官員說明,通常企業申請專利,傾向「一次打包」提出,免得被人見縫插針,但現階段只能觀察申請件數,至於企業技術研發落在哪些領域,仍需進一步統計與分析。

往年申請專利最多的鴻海,繼續維持重質不重量的「專利貨幣化」策略,有助將研發成果或專利申請化為實質財產,上半年以申請138件名列第五。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