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搶救藍眼淚商標 智慧局建議馬祖這樣做

2017/3/24

馬祖知名的藍眼淚,商標遭人註冊並擬讓售,引發馬祖人憤怒。經濟部表示,觀光旅遊業不會受影響,明天將與縣政府開會,建議申請藍眼淚為地方推廣觀光品牌,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指出,因「藍眼淚」與指定使用的「茶葉、糕餅」間,不一定會讓人聯想到馬祖的藍眼淚,因此獲准註冊。如果當初申請觀光旅遊類別,可能因為直接可以聯想到當地的自然現象、地理環境等,就不能註冊。

智慧局指出,目前在網路上讓售商標的擁有者紀建鵬,雖然註冊的類別不會影響觀光旅遊業,但是因為該類含有冰品,可以限制他人經營飲料店、冰果室等。

而藍眼淚商標目前除了紀建鵬申請外,還有兩個申請號,分別由蔣雲鳳申請化妝品及酒類、蔡亮傳申請玻璃製品及擺飾品類;其中紀建鵬與蔣雲鳳都是馬祖人。

智慧局官員表示,根據商標法規定,如果商標申請三年內沒有使用,需要由商標申請人主動申請廢止,不會主動撤銷。

目前智慧局做法,傾向先行發文提醒商標權人,在別人合理使用範圍內,不得主張商標權利。此外,像很多政府單位也會申請商標,協助各類活動發展,或是進行適度管控,如台北孔廟就有註冊商標。

智慧局明天與縣政府會議,會朝向此方向建議將藍眼淚等相關活動,做為公共服務的商標註冊,是建立馬祖藍眼淚觀光品牌的好時機。或是主張紀建鵬符合商標法第30條內「搶註」的情況,該商標則不得註冊。中央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