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聯發科扳倒大鯨魚 專利顯戰力

2014/9/24

聯發科(2454)22日宣布,與美國晶片大廠飛思卡爾(Freescale)纏鬥近三年的專利官司達成和解,飛思卡爾將針對消費性電子相關專利的侵權,支付一筆和解金予聯發科。雖金額不如聯發科原先料想的7億元台幣那麼多,不過仍不減其指標性意義,為台灣IC設計廠商透過專利布局扳倒大鯨魚,再添一例。

事實上,台灣IC設計廠商於專利戰上向來打得積極,也成功藉此建立起技術壁壘。以聯發科為例,其與飛思卡爾的恩怨情仇,起因於飛思卡爾於20116月先指控聯發科等廠商在IC電路信號反射的專利涉嫌侵權。聯發科因此在該年11月再對飛思卡爾提出專利訴訟反擊,如今取得勝利。而聯發科也透過於今年正式併入晨星、可望成為全球第三大IC設計廠商,趁機把更多TV晶片相關專利納入麾下,未來在專利戰上更具優勢。

台灣IC設計業者扳倒國際大廠的另一經典案例,應是觸控晶片廠商義隆(2458)與蘋果的專利戰。義隆於200947日在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向蘋果提出訴訟,控告蘋果侵犯義隆US 5825352US 7274353兩項專利。蘋果雖回過頭來於該年7月反咬義隆涉嫌侵害其三項專利,不過最終雙方則是於2012年順利和解,蘋果並支付義隆500萬美元的授權金。而在更早之前,義隆也於2008年和全球觸控晶片龍頭新思(Synaptics)達成和解與交互授權,有助於義隆在筆電Touch Pad市占的擴張。

台灣IC設計廠商整體規模、資源或許不如國際大廠,不過在技術研發上則毫不遜色。透過早早布局利基領域的專利,或能在穿戴裝置、物聯網的新時代闖出一片天。

2014/09/23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特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