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32期-智慧财产与ESG──不可不知的热话题【徐瑍宇 业务专员】

2021/8/23
        ESG  是近年的热门议题,何谓ESG?此由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构成的企业责任标准有何益处?符合ESG原则的企业能促进永续发展,为环境、社会和企业自身创造正面效益,但和行之有年的CSR(企业社会责任)有何差别?

        CSR类似广告、企业关联度低等特性皆长期为人诟病,常需调拨额外资源进行且无直接利益。但ESG对企业自身有直接的益处,也更能与企业深度结合,尤其各界逐渐认识到赎罪券般的CSR并不具最大效益;金管会、投资机构及各大企业更是将ESG的重要性不断推升;因此近日有不少关于ESG的在线交流会,更对碳及其风险成本等众多议题深入探讨,笔者获益良多故简单分享浅见。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的核心精神是永续性,针对环境责任常见的做法不外乎使用绿电、降低碳排、循环用水等。除环保考虑外,今年是艰辛的一年,产业界饱受能源、用水等问题困扰,更增使用绿能甚至提高能源自给、循环用水的迫切性,也能降低对外部供给的依赖从而保障稳健营运。除此之外多国课征的碳税亦对企业竞争力伤害甚巨,因此减碳往往是当务之急,从低碳设计、生产到碳足迹管控都十分迫切;我国以代工为主,减碳做得好才能巩固在越发重视此议题之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从能源着手是快速见效的解方,国内太阳能光电产业成熟且生态完整,而这也显现在专利数量上;但除了光电产业外风力发电更是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目前风机专利技术多握在奇异(GE)、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等国际大厂手中,但无论是机电、复材或数控等风电关键技术我国都具优异能量;绿能已成为全球趋势,积极研发、布局智财才有机会在ESG的绿浪潮中抢得一席之地。

        资安和数位隐私权是近年很受重视的问题,但ESG原则中的「社会」环节不仅止于此,性别平等、劳安管理乃至产品责任、营销管理等皆包含在内;就资安、数字隐私为例,以发明专利保护并以此取得关系人信任是无比常见、高效的做法;此外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也极为重要,除是应具备的道德标准外也是影响社会观感、打入重要供应链或通路的必备条件,甚至不少大厂会要求代工方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一言以蔽之,重点在于对员工与社会最大的尊重、最大的福祉考虑,对大众善尽责任即符社会责任原则。

        除对环境和社会的正向影响外,企业治理也是ESG的重点;强化董事会职能、提高信息透明度、强化利害关系人沟通、接轨国际规范以及深化公司永续治理文化等企业管理要点都是ESG中governance的关键。企业治理成效会非常快速的反应在许多面向,更增ESG在投资人眼中的参考价值,虽接轨ISO等国际规范是国内企业十分积极且擅长的,但信息透明度等其他部分就相形见绌,尤其永续治理文化若无法得到中高阶主管的积极支持必定沦为口号。值得庆幸的是,企业治理现况在各方努力下正不断改善,金管会在109年度公司治理评鉴指标更是首度纳入智慧财产管理,例如取得台湾智能财产管理系统(TIPS)可加总分一分等,倡导更周全的企业治理;其实智慧财产保护制度的初衷也与促进产业健全的永续发展密切相关;重视智慧财产的企业有较低的道德风险、也更能永续经营,进一步能顾及Social  &  Governance,健全的智财管理对企业竞争力和ESG大有帮助,还能增添创新、技术领先等众多正面形象。

        综观整体ESG作为,有一盲点特别值得注意,不少企业都会有一窝蜂进行公益活动的习性,但若所有人都在装省电灯泡、偏乡送暖那便是无用功,不但无法留存印象,动机还可能遭质疑;切合自身特性的善尽责任才是最合理、最有效益的作法;此外,企业自己ESG做的好值得嘉许,但若能发挥自身特性并引入消费者参与、进行利害关系人沟通甚至产出智慧财产呢?

        中国著名的蚂蚁金服(支付宝)曾推出「蚂蚁森林」计划,其特征在于透过记录用户的各种低耗能的行为如网购、在线付费、搭乘大众运输工具等并转为相当比例的虚拟灌溉水,待累积足量后手机里的树苗就会长成大树,而蚂蚁金服及其合作伙伴就会真实地在中国种下一棵树。蚂蚁森林不但紧扣蚂蚁金服的核心业务更引入消费者参与而取得更高黏着度,ESG活动成效首重与自身业务的关联性,切合自身特性善尽责任更让受众参与的此计划拥有高达五亿用户,过程中还产出数件有应用潜力的专利,获取珍贵的商誉、使用者黏着、巨量数据和智能财产。

        从商标到专利,从著作权到营业秘密;智慧财产不仅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效益,更是ESG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想在激烈竞争的未来国际市场杀出重围,知识产权制度和ESG都具有不容忽视的关键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