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台湾专利

申请说明:

我国专利分为发明、新型及设计专利等三种;发明为产品、产品制作的方法、使用方法等;新型为产品形状、构造物品等;设计为保护产品的外观及花纹。

新型专利采型式审查,发明及设计专利则采实体审查,申请必须符合产业利用性、新颖性、创作性等专利要件。

凡具有专利申请权之自然人、法人、行政机关及学校都可以申请专利,专利申请权为二人以上共有时,应由全体共有人提出专利申请。

专利申请必要性:

  1. 增加产品价值,提升市场占有率,永续经营。
  2. 防止竞争对手进入该市场,以巩固其市场地位。
  3. 保护发明专用排除他人使用、防止他人任意仿制窃用研发成果。
  4. 专利技术转卖或授权,收取权利金、授权金。

申请流程:

  1. 技术沟通:
    确认专利范围及摘要。
  2. 前案检索:
    专业部门进行前案检索。
  3. 撰稿绘图:
    说明书的撰写及相关技术图式绘制。
  4. 会稿:
    确认技术内容及图式符合申请需求。
  5. 官方送件:
    向官方提出申请,发明案自申请日起18个月公开,进入实体审查后审查期大约为2-3年;新型采形式审查,审查期约4-6个月;设计案采实体审查,审查期约10-12个月。
  6. 核准领证:
    核准后领证须同时缴交年费,年费自公告日起每年缴纳。专利权期限为发明自申请日起算 20 年届满;新型自申请日起算 10 年届满;设计自申请日起算15年届满。

申请所需资料:

申请人资料 :
中英文名称(姓名)、统编(身分证字号)及申请地址。
发明人资料 :
中英文姓名、身分证字号;
说明书及图式;
委任书。

常见问题

Q1.发明专利、新型专利、设计专利有何不同?

A:发明专利与新型专利都是保护利用自然法则之技术思想的创作,着重于功能、技术、制造及使用方便性等方面之改进。但发明的标的较广,包括物质(无一定空间型态)、物品(有一定空间型态)、方法、生物材料及其用途;新型的标的则仅及于物品之形状、构造或组合的创作。
设计专利是保护对物品全部或部分之形状、花纹、色彩或其结合,透过视觉诉求的创作,着重于物品质感、亲和性、高价值感之视觉效果表达,以增进商品竞争力及使用上视觉之舒适性,与技术性无关。
发明专利及设计专利都须经过实体审查才能取得专利权,但新型专利则不经过实体审查,而采形式审查,故新型专利权本质上具有不安定性与不确定性。

Q2.引进国外已取得专利的技术,可以申请专利吗?

A:在外国已公开的专利和技术,除了依法主张优先权外,在我国申请专利会因为已经丧失新颖性而不会被核准。

Q3.何谓国际优先权?

A:申请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或与我国相互承认优先权之外国第1 次申请专利,以该外国申请之专利申请案为基础,于12 个月(设计为6 个月)期间内在我国就相同技术申请专利者,申请人得主张该外国专利申请案之申请日为优先权日,作为判断该申请案是否符合新颖性、拟制丧失新颖性、进步性及先申请原则等专利要件之基准日,此即国际优先权。

Q4.何谓国内优先权?

A:申请人基于其在国内先申请之发明或新型专利案(先申请案)再提出专利之申请者(后申请案),得就先申请案申请时说明书或图式所载之发明或新型,主张优先权,此即国内优先权。

Q5.何谓优惠期?

A:
(1) 凡可供产业上利用之发明及新型,申请专利前已见于刊物、已公开实施或已为公众所知悉者,丧失新颖性、进步性。但是申请人若出于本意或非出于本意所致公开之事实发生后12 个月内申请专利者,该公开事实不属于专利法第22 条第1 项及第2 项不得取得发明专利之情事(新型专利准用之),不致使其丧失新颖性、进步性,此12 个月的期间就称为优惠期。
(2) 凡可供产业上利用之设计,申请设计专利前有相同或近似之设计,已见于刊物、已公开实施者或已为公众所知悉者,丧失新颖性、创作性。但是申请人若出于本意或非出于本意所致公开之事实发生后6 个月内申请设计专利者,该公开事实非属专利法第122 条第1 项及第2 项不得取得设计专利之情事,不致使其丧失新颖性、创作性,此6 个月的期间就称为优惠期。

Q6.有些广告或型录会标注「世界专利」、「国际专利」,何谓「世界专利」、「国际专利」?

A:专利保护是属地原则,必须在各国分别申请专利,分别接受审查,分别取得专利权。
目前尚无一国际组织可以授予全球性有效之专利权,也就是说专利权只能在获准的国家或地区领土内依当地法律发生效力,而不及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目前并无「世界专利」、「国际专利」类型,比较类似的是至目前(至104 年3 月止)有148个会员国的「PCT」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由世界智慧财产组织(WIPO)管理,但我国并非「PCT」会员国。
PCT 申请案并不是由单一的国际组织进行专利要件实体审查及授予单一专利权,而是由各国专利局实体审查及授予专利权,申请PCT 最大的好处,是合格国际专利申请案与向各指定国提出之国内申请案具有同等效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