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台湾商标

申请说明:

商标,即LOGO、品牌,保护用在商品与服务上的名称和图样。

商标可包含文字、记号、图形等。特殊商标:立体商标、颜色商标、气味商标、声音商标、位置商标、全像图商标… …等,只要任何具有识别性之标识皆可。

商标申请重要性:

  1. 建立品牌,提升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提升市场销售量或获利。
  2. 排除他人使用相同或近似商标,侵害商标时可请求赔偿。
  3. 商标具财产价值,可转卖、授权。
  4. 可要求海关禁止侵害注册商标的商品输入或输出。

申请流程:

  1. 前案检索:
    确认是否有无相同或近似商标存在。
  2. 官方送件:
    目前审查期约6-8个月。
  3. 核准领证:
    专用期间自公告日起10年,期满可延展。
  4. 公告:
    商标注册公告三个月为异议期(公众审查)。

申请所需资料:

申请人基本资料:名称(姓名)、统编(身分证字号)及申请地址;
商标申请类别及指定商品/服务项目;
商标图样(jpg);
委任书。

常见问题

Q1.商标与商号名称、公司名称有何不同?

A:商标是表彰商品或服务来源的品牌,而商号名称或公司名称则是表示营业主体。各自所适用的法律及审查标准不同,其注册或登记分别由不同的行政机关或组织管理。

Q2.品牌没有申请商标注册可以使用吗?

A:可以,但是无法主张商标专用权保护、无法阻止他人使用,也可能有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已经申请或注册在先造成侵权,无法安心经营品牌。

Q3.申请商标注册有什么好处?

A.未注册之商标无法享有专用权,相对的商标也无排他权,商标提出申请经过主管机关(智慧局)审查,取得注册后商标使用较不会产生争议。

Q4.商标用个人名义提出申请与公司行号名义申请有何差别?

A:申请商标核准后,申请人就是商标权人,在公司行号或独资公司的情形下,选择个人名义或公司名义提出申请的差异不大,但商标未来在使用证据、权利移转等维护上,则有差异。

Q5.申请的商标图样该怎么选择?

A.商标取得注册后,商标权人即有使用商标的义务,且商标必须正确的使用,包含图样及指定项目(商品/服务),都必须使用与申请时一致之图样及范围,以避免因为使用或变更使用,日后商标产生可能遭撤销的风险。

Q6.如何选择指定商品或服务项目?

A.商标申请所指定的商品或服务项目即为日后商标的保护范围,提出申请时就必须明确列出欲使用的商品或服务项目,指定项目提出申请后就无法扩张或增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