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32期-|智权迷思| 商标黑白黑白我胜利?留有手稿就是原创著作?【张甘颖 商标专员】

2021/7/22

新闻时事

    721日报导指出[1],有一款名为「纶纶花露水」的口罩(如下图)未经同意使用「明星花露水」的图案。口罩公司对外声明否认侵权,口罩为公司认为商品图样是设计部门原创设计,是以意象式型态呈现,且口罩文宣中亦从未宣称与明星花露水公司有关。报导透漏,双方沟通似乎无效,「明星花露水」公司仍考虑提出诉讼。

 

 

评析

一、设计部门留有手稿,就等于原创不侵权了吗?   

    著作权法上有「间接接触」(有合理接触作品之机会或可能性)的概念,商标法上对于商标权之保障更是及于「近似」而不论是否曾经接触,因此,「纶纶花露水」公司设计部门之手稿恐怕难以作为否认侵权之依据,毕竟口罩商品当红,且联名款盛行,法院在著作权侵权案件中,会考虑在彼此互不接触/不抄袭情形下,能创作出如此相近似之机率,特别是口罩公司已经产制一系列复古系列的产品,其设计部门员工极有可能参考「明星花露水」商品而进行改作;在商标侵权的近似判断上,法院会综合判断「明星花露水」商标知名度及市场消费者认知等因素而进行商标近似性之判断。

 

二、文宣中亦从未宣称与明星花露水公司有关,就是善意的证明吗?

    虽然「花露水」在化妆品等有关商品上识别性低或为不具识别性之文字,然而,「花露水」与口罩的关联性恐怕就是……你知我知设计部门也知。因此,将口罩名为「纶纶花露水」(避开「明星花露水」)恐怕不会被认定是为善意,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三、口罩商品上的花样怎么会侵害「明星花露水」商标?

    商标使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是商品设计还是商标?其界线也越来越模糊,如上所述,口罩商品当红且联名款盛行,超商不断推出限量口罩联名款式,市场消费者的对于口罩上花样的认知也因为这样的市场运作实情下,而时常能判断出口罩上的图样是否为商标使用。

    然而,由于「明星花露水」商标毕竟没有注册在第10类医疗用口罩商品上,因此本案争议重点将会是「明星花露水」是否已臻著名而获得跨类保护。当然,报导中指出,「明星花露水」公司是因为接获询问有没有生产口罩,显示市场上恐怕确实已经有人产生混淆误认,这将是对「明星花露水」公司有利的证据

 

结语

    从业过程中发现商标市场中有个迷思,认为:商标不要指定颜色,以黑白申请的商标权利范围最大。真的是这样吗?

    试想,倘若本案中「明星花露水」商标图样没有将包装外框图样纳入、不指定颜色而以黑白注册,口罩商的设计又将「明星花露水」中央最醒目的芭蕾舞女图案改为普通女孩图样,「明星花露水」公司还能主张「纶纶花露水」口罩公司的设计侵害其商标权吗?恐怕,其权益保障将只能诉诸于主张没有那么直接的不公平竞争了,而公平交易法只保障「著名」表征。不论如何,商标法与公平交易法均为保护市场及消费者的法律,得消费者得保障,只是,「著名」表征必须举证较为不易,商标注册证还是CP值最高的选择。当然,有人会说那就以著作权保障吧!然而,毕竟著作权必须证明对方有接触且作品实质近似,而当对方只是抄袭设色而内含元素均为自创时,还能成功主张双方作品实质近似吗?容有不确定性。

    接触越来越多商标申请案及争议案,就会发现商标布局在知识产权中的重要性,或许,申请中的你不知道其中的眉眉角角,也或许,被申请预算困扰的你无法一次申请就一劳永逸,但寻求值得信任、诚信敦厚的商标代理人真的很重要。

 

[1] TVBS新闻网〈口罩国家队涉侵权「明星花露水」 业者「员工手绘创作」非抄袭」〉2021/07/21https://news.tvbs.com.tw/life/1549515;自由时报〈「复古「花露水」口罩被控侵权 国家队奕纶公司:交律师处理〉2021/07/21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109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