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9期 –從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談對歐洲智慧財產權佈局之影響【文:章乃方 主任】

2017/6/21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隨著英國新首相梅伊於2017年3月29日正式依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預告接下來英國將與歐盟進行為期2年的談判程序,雖然正式脫歐的時程必須視與歐盟談判結果而定,顯然目前英國脫歐已是勢在必行。因此對於歐盟或英國有智慧財產權保護需求的申請人應該對此先行擬訂IP策略,本文將探討英國脫歐對目前歐洲專利、歐盟設計及商標以及將來預計實施的歐盟單一專利和單一法院有何影響。

對歐洲專利的影響

向歐洲專利局(EPO)申請歐洲專利(European Patent)的制度目前共包括38個會員國1 ,38個會員國涵蓋全部EU的會員國家及部分非歐盟會員國。歐洲專利局依據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EPC) 的規定審查歐洲專利申請案,而EPC是獨立運作的條約並非歐盟內部法律,因此歐洲專利制度是地理上的意義而非政治上的歐盟定義,也因此就算英國正式脫歐,不會失去歐洲專利的會員國資格,歐洲專利制度並不會受到英國脫歐影響。歐洲專利的申請人在其歐洲專利申請案核准後仍可以選擇進入英國生效獲得該國專利保護。

對歐盟設計的影響

歐盟設計(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RCD)目前包括EU共28個會員國2,主管機關是位於西班牙Alicante的歐盟智慧財產局。因為依據的是歐盟外觀設計法案。所以英國脫歐後將不再是歐盟設計制度的會員國,未來透過RCD取得歐盟設計保護將不能於英國獲得保護。對於主要市場在英國的廠商來說未來最好申請英國設計案以取得外觀保護。並且英國知識產權局已經於近期大幅降低英國外觀設計的申請及維持費用,以因應變局。對需要取得英國外觀設計保護的專利權人來說也減輕部分負擔。至於先前已取得歐盟設計的權利人,將來可能有法案在過渡時期以付費保留歐盟設計優先權的方式轉成英國國內設計。

對歐盟商標的影響

歐盟商標(EUTM)目前包括EU共28個會員國,主管機關也是歐盟智慧財產局)。英國正式脫歐後將不再是歐盟商標的會員國,未來透過EUTM取得歐盟商標將無法於英國獲得保護,申請人未來若有市場銷售或進出口需求須單獨申請英國商標以便獲得在英國境內的商標保護。至於先前已取得歐盟商標的權利者,將來應有過渡法案可依照保留歐盟商標優先權的方式,付費將歐盟商標部分權利轉成英國國內商標。

對歐盟單一專利和單一法院影響

目前EU 28個國家中已有25國簽署單一專利法院(UPC)生效,目前僅有西班牙、克羅埃西亞及波蘭尚未加入。而UPC具有歐盟境內專利爭訟、歐洲單一專利撤銷的專屬管轄權,並且可針對專利訴訟進行判賠或發出禁制令,且判決或禁制令對全部參與的歐盟國家都具有約束力,只有少部分案件例如專利藥物的侵權訴訟由CJEU專屬管轄。因此這部分適用Biotech Directive或是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s在英國脫歐後將會產生爭議,因為CJEU已明確規定只有承認 EU law 及 CJEU管轄權的國家可以加入。因此這部分將牽涉英國未來與EU的談判如何繼續參與UPC卻可以迴避歐盟法律,因為英國智慧財產部長已明確表示英國希望加入UPC的行列,依照原先進度單一專利法院UPC可望於2018年初開始實施。屆時UPC其中一個法院位於英國東倫敦的Aldgate。

雖然英國視UPC為國際專業法庭的概念因此強烈表達加入的意願並批准UPC協定 ,但是由EU Law規定所產生的歐洲單一專利制度必須更大程度的接受歐盟專利法規,因此英國政府對於是否加入歐盟單一專利則尚未明確。

歐盟海關邊境措施

EU Legislation賦予智慧財產權人可以向歐盟海關查扣和銷毀侵權品,特別對歐盟商標權人打擊仿冒品相當重要。英國脫歐後此項邊境措施不太可能改變,如果英國循挪威模式脫歐,那麼EU Legislation和EU邊境監控對於英國仍然有效。但是如果英國循WTO模式脫歐的話,那麼英國可以拒絕歐盟法選擇採用英國國內法的海關監控措施。

 

結論

因為依據里斯本條約下的英國脫歐已經啟動,主要市場除了歐盟國家外還包括英國的公司或個人應提早進行規劃與因應,未來可能視產品需要針對歐盟及英國分別取得IP保護,以避免不完整的IP申請造成保護漏洞或侵權問題。
 



————————————
1. EPC
會員國包括Belgium, Germany, France, Luxembourg, Netherlands, Switzerland, UK, Sweden, Italy, Austria, Liechtenstein, Greece, Spain, Denmark, Monaco, Portugal, Ireland, Finland, Cyprus, Turkey, Bulgaria, Czech Republic, Estonia, Slovakia, Slovenia, Hungary, Romania, Poland, Iceland, Lithuania, Latvia, Malta, Croatia, Norway,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 San Marino, Albania and Serbia.

2. EU會員國- Austria, Belgium, Bulgaria, Croatia, Cyprus, Czech Republic, Denmark, Estonia, Finland, France, Germany, Greece, Hungary, Ireland, Italy, Latvia, Lithuania, Luxemburg, Malta, Netherlands, Poland, Portugal, Romania, Slovakia, Slovenia, Spain, Sweden, U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