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22期-大陸商標最新(2018年)實務改革及發展【冠中商標部】

2018/12/25

 

中國大陸今年度積極推行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值得相關業者持續關注。冠中商標部依據工商總局辦公廳在2018年3月間發佈《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堅計畫(2018-2020年)》的重點任務,整理2018年大陸商標改革情形並回顧今年改革成效,供各界參考。

一、提高審查效率,縮短審查週期。

程序

2018年底目標

2020年目標

註冊申請(包括國際註冊審查)

由8個月縮短至6個月

4個月以內

變更

由3個月縮短至1個月

--

轉讓、續展

審查週期壓縮三分之一

再壓縮一半

撤銷三年不使用、撤銷註冊商標成為通用名稱

由9個月縮短至8個月

6個月

駁回復審審理週期

由8個月縮短至7個月

--

補發商標變更、轉讓、續展證明業務

立等可取

補發商標註冊證:實現立等可取,各審查協作中心均可辦理

異議、評審等各項業務審查

--

審理週期進一步縮短

 

     根據大陸商標局公告,至今年11月9日商標註冊申請的平均審查週期已經縮短至5個月28天,提前52天實現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縮短到6個月以內的目標。且根據商評委今年12月18日公告,駁回復審案件的平均審理週期已連續5個月控制在7個月以內。

二、完善審查機制,增強審查力量。

      按照「雙重管理、地方為主」的原則,籌建商標審查協作中心,並下放業務許可權給各個商標審查協作中心。目前已設立廣州、上海、重慶、濟南、鄭州等京外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適度擴大其規模和人員數量,並提升地方商標受理視窗服務效能。

      藉由設立協作中心並放權而提高效率,為同時兼顧審查品質,配套則是加強商標審查協作中心能力的建立:健全對各中心的業務培訓考核、業務指導;完善商標審查獨任資格考核方式,擴大獨任審查規模;優化品質管制機制,創新審查品質抽檢方式,督促各中心加強自檢能力,強化審查品質的崗位資格考核與經費考核,促進整體審查品質不斷提升,避免重大審查品質事故發生。

      至2020年達到強化部門間協調合作:商標局、商評委與各商標審查協作中心職能明確、分工合理、協調統一、運轉高效的商標工作體系;根據商標工作實際情況及區域發展需要,在全國範圍內統籌建設7—8個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強化審查人員配備和業務培訓,建設專業審查隊伍。

三、簡化申請程式,提升服務水準。

      改革包括:簡化申請材料,提交一份證明材料可以辦理多件同一商標業務(例如:同一申請人同時辦理多件商標註冊申請,現在只需要準備一份身分證明文件、簽署一份代理委託書即可);合併商標變更等業務的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簡化補正手續;縮短異議申請不予受理後商標註冊證發放時間…等。

      至2020年,進一步合併審查環節,逐步取消書式審查和劃分圖形要素環節,縮短各工作流程環節等待時間,縮短檢索空窗期。

      由於商標註冊申請後,需先經過形式審查,確認其基本符合受理條件,根據商標局公告,商標申請經審查「基本符合受理條件」者,申請「基本資訊」將在中國商標網上公開,目前大約是5-10個工作日。然仍需等到商標註冊申請「受理後」,才可以查詢到「詳細資訊」,而受理通知書發放時間大約是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現在電子送達系統上線後,縮短了發放週期為半個月。

      因此,關於商標檢索空窗期,與申請人是否網上電子申請有關,也與官方形式審查、資料建置速度有關,再加上現在收發文作業因電子化而加速,電子收受文書的商標案件即使已經收到申請受理通知書,檢索系統仍可能還沒出現完整商標資料,公眾仍無法查詢到「詳細資訊」,目前整體而言,大約二個月的檢索空窗期應屬正常。

四、強化技術支撐,提升智慧水準。

      推進商標註冊全程電子化:在檢索上,資訊公開化和便利化,向全社會公開商標資料庫,申請人可即時瞭解商標審查進度;在申請上,延長線上申請系統開放時間、優化網上申請系統功能,且推行證據電子化提交;在文書送達上,推行商標文書電子送達,例如:核發電子商標註冊證,進一步推動紙本商標檔案減量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審查上目標還包括:商標圖形智慧檢索技術突破和應用。圖形近似性判斷一直是商標檢索的困難點,根據大陸商標局公告,其已積極與圖形技術領軍之企業洽談合作,探索人工智慧技術在商標圖形比對上的應用,預計2018年7月啟用人工智慧比對系統作為審查時商標圖形檢索的輔助,啟用後將持續優化演算法,提高審查效率和品質。

      至2020年技術上實現電子化及資訊公開化:申請至發證全程電子化、申請及證據電子提交,逐步實現商標業務無紙化;全量商標資料向全社會公開,實現資訊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政府、企業決策提供參考和支撐。

五、推動法律修改,夯實改革基礎。

     2018年,以簡化審查事項、後置商標異議程序、縮短商標異議公告期、強化註冊商標使用義務、規制商標囤積、倒賣、傍名牌等為重點,積極推動將《商標法》修訂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出臺《商標代理監管辦法》。

     至2020年,完成報司法部的《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送審稿;修訂《集體商標、證明商標註冊和管理辦法》。

 

結語

     現行中國大陸商標法自2013年修法、2014年實施以來,中國商標網檢索系統也相應調整,過渡期間幾乎無法使用,近二年來檢索系統始上軌道而容易登入及操作,電子化收發文系統之推行也使檢索空窗期降低,再加上圖形近似性比對的人工智慧運用,可預期未來圖形的審查標準將趨於統一、去主觀化,審查品質將大大提升,免除申請人耗費不必要的駁回復審成本。

     全程電子化、無紙化為國際趨勢,在2018年大陸也積極宣導,書面證據資料雙面列印,且只要超過100頁,提倡以光碟等電子載體提交證據。惟電子提交後,審查員仍可視情形要求以紙本書面提出,且事實上,關鍵證據也建議提出紙本。

      此外,最為各界關注的審查週期,也是大陸商標現行法特色之一:將審查週期入法設為法定期限,現行法2014年實施初期,各界亦因大陸商標申請案年年持續攀升,對法定的審查週期9個月持保留態度,惟時至今日,中國大陸商標申請案的審查,在實踐上不但達到商標註冊審查週期法定的9個月,更已確實縮短到《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堅計畫(2018-2020年)》預計的年底標準6個月!駁回復審也已壓縮至7個月內,續展審查週期今亦已由半年縮短至接近一個月!其雷厲風行的程度確實具顯著成效,相信業界對該三年攻堅計畫的達成也從保守趨於樂觀其成。搭配著大陸官方祭出的網上申請「合理調整規費,減輕企業負擔」目標,大陸商標佈局不趁現在,更待何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