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27期-日本專利《意匠法》新法實施!【黃美瑛 製圖工程師】

2020/6/15

 

前言

    世界上知名的設計大國進行設計專利的重大修法,值得各界重視與注意;日本國會於2019年5月10日通過《意匠法》(即設計專利法)的修正草案,新法已於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以下整理此次日本新意匠法修訂的主要內容。

 

日本2020新《意匠法》要點

一、擴大保護對象:

    修法前的日本圖像設計專利(意匠)需依附在某物品(如手機、家電...)上才是意匠保護的對象。本次日本因應網路雲端服務及物聯網之發展現況,修法後圖像設計已不只侷限在特定物品之上(例如下附圖一及圖二中的投影圖像設計)。

    另外,此次日本意匠修法也將不動產之設計納入了保護範圍,新增建築物外觀、內裝之設計專利類型,未來不僅可以突顯商家店面之獨特性,甚至可衍生出品牌形象,故值得各界專利佈局參考。

 

二、關聯意匠制度的修正:

    所謂關聯設計專利(関連意匠)是指跟與主設計專利(意匠)相關聯且相近似的設計,本次日本修法將提交關聯設計(関連意匠)的申請期限從原本主設計(本意匠)的註冊日起8個月內,延長至主設計申請日(出願日)起10年內,使得同一人能在較長的期限內,對於複數個相近的設計進行申請,可視為放寬先申請原則要件的特殊態樣。其中,該關聯設計也由僅限於與主設計相關聯的設計放寬至與其他關聯設計相近而與主設計不近似之關聯設計。

    舉例來說,許多汽車品牌以類似設計概念進行設計與改良車款。在本設計專利(意匠)申請之後多年依然持續有類似設計概念而不同設計型態車款產生,後一代車款的設計部分是依前一代車款的缺點進行改良,最終新設計不一定與本設計專利(意匠)外觀近似,僅僅是相近似於關聯設計專利(関連意匠),這類的汽車業界車款設計型態促使了本次關聯意匠修法的放寬(如下圖三)。

 

 

三、變更意匠權的存續期間:

    此次修法一併變更的是,日本設計專利權(意匠權)之存續期間由自登錄日(申請日)起算20年延長至自申請日起算25年。

 

四、簡化意匠登錄申請之手續:

    此次修法允許多個意匠於同一申請書中一起申請,然而此修正僅係程序上之簡化,於意匠申請過程進行實體審查或意匠登錄時,仍是針對該多個意匠單獨進行。此次修正還廢除了物品的分類,使意匠專利能更有彈性地描述物品的名稱。

 

五、擴大間接侵權的涵蓋範圍

    此次修法一併將日本設計專利權 (意匠權)「以迴避為目的刻意將侵權品分成各構件進行製造與輸入」的作法,視作間接侵權之行為,藉此防止極有可能導致侵權之不法行為。

 

結語

    此次日本修法不僅因應網路時代有所增益,並且強化日本設計專利權(意匠權)申請專利類型、主張權利的年限及可以主張的範圍,確實值得各界日本專利佈局前加以關注。

 

【參考資料】:

1. https://ipkmdata.tipo.gov.tw/ipkm-web/PatentRegulations?cid=013(日本專利局公佈特許與意匠法修法),最後瀏覽日:2020年06月09日。

2. 日本特許廳,https://www.jpo.go.jp/,最後瀏覽日:2020年06月09日。

【以上論述僅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所立場。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