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0期- | 台灣篇 | 企業智慧財產經營管理~以TIPS導入為例【文:李建宏 總經理】

2014/6/18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李建宏 總經理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智慧財產權係屬無形資產的一環,企業要強化智慧財產競爭的能量,必須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智慧財產經營與管理方法,工業局自2008年度正式訂定並輔導推動『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規範』(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TIPS),迄今已經協助超過四百家以上的企業或學術機構建立TIPS管理制度,除了藉以提升企業重視與保護智慧財產的觀念,更期望將智慧財產布局結合經營策略及研發活動,使智慧資產的市場價值得以藉此獲得提升競爭優勢,使以有形的管理制度培養企業永續發展的無形力量。

按台灣產業發展軌跡已由複製先進國家的成功經驗,進步發展為有特色的產品或服務,並已開始運用專利、商標、商譽、品牌、商業機密等無形的智慧資產,然如何建立與運用『市場、研發、智財』三位一體的全球競爭力?筆者企望透過TIPS『智慧財產管理與驗證制度』的解說與介紹,得以使企業在管理、人力、財務及整體營運上均有正面的參考助益。

簡介以經濟部工業局出版品之TIPS導入規劃大綱:

一、TIPS導入時程

1、規 劃 期:自我診斷企業現行制度與TIPS的差距、分析現行制度落差、了解各制度權責部門、組成導入工作小組、建立智財政策目標。

2、導 入 期:進行妥善導入規劃、公告時程計畫、訂定相關程序文件、宣導與教育訓練、試行導入TIPS規範。

3、驗證準備期:企業派員取得自評員資格、進行自行評量(內部稽核)、提出矯正/預防措施、申請TIPS驗證。

二、導入原則

1、團隊執行.分工合作。

2、制度為主.操作為輔。

3、明確目標.務實規畫。

4、低度文件.高度整合。

三、建立工作小組組成人員之方式(按組織需求決定)

1、各部門主管參與。

2、各部門持辦人員參與。

3、由單一部門人員參與。

四、公司專責組織建立

1、無專責部門時的指定負責組織。

2、有專責法務或智財專責部門組織。

3、集團性質由總公司專責組織來處理所有分公司事務。

五、組織負責權責

1、依據企業組織編制制定部門權責,以決定程序文件的流程作業。

2、依各部門處理的事務為主進行權責分工。(例如:法務智權部/研發部/資訊部/人資部/文管部/業務行銷部/財會部/管理代表...)。

六、導入TIPS資源運用

1、自行檢視階段──可利用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TIPS推行體系提供的「TIPS自行檢視系統」(免費),審視自身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現況。

2、前往《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網站(http://www.tips.org.tw),建議申請加入會員後(免費),在"進行自行檢視系統"畫面進行檢視測驗.並取得TIPS可利用資源的相關連結各項測試結果分析。

通常,企業或組織被問到有沒有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時,常常認為有專利管理或商標管理就等於有了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其實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應該還包含:機密管理、智慧財產政策、目標設定等,甚至所有的部門都會涉及智慧財產的管理。

所以企業有效的利用TIPS規範與導入,將智慧財產經營管理制度建立並完成各項查核項目表,可以讓企業效率的逐項檢視自身的制度,權責查核人員能夠依據查核項目一一檢視,來了解企業自身智慧財產經營管理制度的建置狀況,以及盤點本身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按目前的各企業導入後之範例實務,確實在管理、人力、財務及整體營運上均有正面之助益.筆者於2012年完成TIPS自評員課程與結訓,希望藉本文介紹TIPS制度,能協助讀者了解企業如何發揮內部整體力量,創造其創新研發的核心價值,激勵員工發揮最大創造力,使企業可以有效建立智慧財產經營管理制度。

※參考資料:經濟部工業局出版『圖解 智慧財產管理 導入TIPS輕鬆上手』一書

※ 圖片來源:https://www.tips.org.tw/body.asp?Sno=BECH&parentSno=BEC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