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0期-品牌的重要與價值【文:凃采伶 副理】

2014/6/18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凃采伶 副理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2013
年全球百大品牌之前十大品牌 ※圖片來源:Interbrand(全球品牌顧問)


品牌形象
(Brand lmage)的概念發展半世紀以來,已成為行銷領域的重要影響因素,“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所公布2013年全球百大品牌(Best Global Brands 2013),奪冠的Apple品牌價值高達983億美元,其次的GoogleCoca ColaIBMMicrosoft等品牌也

分別有595932億美元的高價值。由上述數據來看,品牌所創造出來的無形價值,是一項不容忽視的龐大資產。

品牌是企業與消費者間溝通的最重要橋樑,而在目前重視行銷的消費市場而言,品牌形象的塑造更是企業經營的首要重點所在,企業為能深植產品形象於消費者心中,除了透過產品或服務的品質提升外,更可藉由企業品牌形象的推展及打造,來提高企業製造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的競爭力,也由於品牌形象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一個重要因素,如何運用品牌行銷來創造企業的形象及品牌的價值,成為企業的重要課題。

在戴國良博士所著的“品牌行銷與管理”一書提到,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應具備三種特性:

1、獨特性:品牌是獨一無二的,具有鮮明的個性及差異性,而且是別人不易模仿的,可在消費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2、單純性:品牌形象單純,就能聚焦使消費者注視,過於複雜或不當擴張及延伸,品牌將容易產生混淆、模糊及失焦。

3、一貫性:品牌的概念、主張及作法呈現,必須一致不可輕易做改變。

另外,成功品牌應具備幾項要素:

1、產品(或服務)本身具備的功能,必須符合及滿足市場需求的功能,也就是顧客導向。

2、品牌獨特的價值,能夠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例如:嚴選及精緻的產品製作過程。

3、品牌所提供的利益,必須與實際宣傳的內容相符,並形成品牌整體的風格,才能產生好的口碑。

4、品牌所提供的價值,必須是符合消費者認知的心理與功能的兩種利益。

施振榮先生曾說「企業必須靠創新來提升競爭力」,而創新包括技術、產品、系統、服務或生意模式,每一項創新都有助於品牌的建立,同時也藉由持續不斷及形象一致的創新,才能真正發揮強化品牌的作用,更進一步達到擴大品牌效益。

品牌的建立並非不是目的,而是一個過程,因此品牌形象的建立及改善必須持續不斷的進行,品牌管理者必須時時關心消費者對於品牌的期望為何,才能創造具有忠誠度消費者的成功品牌。這是一個品牌創造價值的時代,企業的成功與否,品牌絕對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品牌等於價值,而企業的價值來自於成功的品牌,因此品牌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