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0期-淺談[扶輪社的四大考驗]【文:創辦人 吳宗達】

2014/6/18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創辦人 吳宗達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一九九七年在本所客戶IC游志豪先生的推薦下,我有幸加入了台中東友扶輪社的創社行列,十多年來結識了許多扶輪前輩及社友,看到各行各業中扶輪社友們的傑出表現與超我服務,除了增長見識外,也給了我許多值得學習效法的好榜樣,讓我深深體會參加扶輪社團對於人生成長的幫助,並以扶輪社友的一份子為榮。

回想當年創社成為扶輪社友後,參加扶輪並令我震撼感動與啟發的首要事務,便是認識了『扶輪社的四大考驗』,這四大考驗至今仍令我受用無窮,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為此,不揣譾陋地將其介紹說明如下:

1、是否一切屬於真實?(Is it the TRUTH ?

2、是否各方得到公平?(Is it FAIR to all concerned ?

3、能否促進親善友誼?(Will it build GOOFWILL and BETTER FRIENDSHIPS ?

4、能否兼顧彼此利益?(Will it be BENEFICIAL to all concerned ?

以上四大考驗是1954年國際扶輪社長賀伯‧泰勒Herbert J. Taylor)在1932年擔任克勒柏鋁業公司(Club Aluminum Company)總經理,因為經濟大蕭條其公司幾乎面臨破產時,絞盡腦汁所提出的四條簡單守則;當時正是大蕭條的谷底,其公司的鋁品銷售不出去,但是泰勒認為,如果他可以說服員工處處都做對的事,那麼,他們至少會比競爭對手多獲得許多訂單,基於此一理念,再經其深思熟慮,這四大考驗最終以24個字被他寫入一張白卡片,成為真理名言,並開始被傳誦周知,其後,克勒柏鋁業亦恢復獲利,泰勒總是把公司的起死回生歸功於此;而它也在1943年被國際扶輪採用成為扶輪社的四大考驗,迄今更為許多優質公司所採用,它真可謂是『領先時代並適足以作為商業道德的模範』

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現今社會的物質享受遠超過去,但經常發生的政治、商業醜聞,卻也反應出現代人的道德精神

並未隨著時代發展與日俱進,反而呈現有墮落沈淪的危機,缺乏道德觀念自私貪求的人愈來愈多,真理、誠實、正派、及道德的信條在當前社會比以前更複雜難尋,此種逆反現象若不能有效地扼止與改善,未來的社會生存環境著實堪憂。

緣此,我認為提出扶輪社四大考驗來作為個人修身工具及商業道德規範可以成就美好的未來願景,我相信凡能遵守實行之人一定會發現它是真正優良的個人行為指南及有用的員工管理工具,它可以令人擁有高尚的道德操守,它更可作為事業的後盾,在商場上「追求獲利是天經地義的,但若為了追求獲利而不顧道德、沒有節制、而且對後果不負責任,那是不可原諒的」,未來若能進一步結合更多有此道德感的人,持續推動發揚光大,那麼它將會成為這世界上一股正面且永續的強大力量,不論在任何狀況下,四大考驗都能給予我們明確、清楚的答案,能指引人類社會進入更加完美的境界

最後,在此期勉本所全體同仁們在追求卓越工作能力之外,也請善用扶輪社四大考驗來堅守職業道德,共同為更優質的服務善盡心力;謝謝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