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5期 - │智財心語│今日處暑,天氣猶暄,約再歷十八日始涼【文:戴兆宏 副理】

2015/9/21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戴兆宏  副理【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近年對於茶事有偏執的愛好,日常心思無不以茶為念。常抱以一壼茶一盞燈一卷經一爐香,人生何憾之想。品茗飲茶的過程中,除了滿足口腹,更迷人的是,茶,她誘導了茶人必須對四時、環境、心境有所關心及體察。

農事是以時令為據的,茶葉的氣韻風味,也與季節息息相關,不同季節採摘的茶滋風韻迥異。在茶人事茶的過程中,必須有顆細膩覺察的心,感受不同季節所帶來的溫度、濕度、涼風的細膩變化,藉以調整事茶的手法及心境。但一般而言,人總是急躁求湯,圖一飲而盡之快。

修心躁,是茶人修練功夫的伊始,放慢步調,燃起覺察之心,讓一切澄淨,讓心慢,再慢一點,而至心淨清寂。

今日是處暑。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也。這是時序進入秋天以後的第二個節氣,天地始肅。或許,你會覺得,走在路上,還是熱氣蒸騰,這實在是處暑後秋老虎發威的短暫景象,想涼快,再稍等一段時日吧!

據清嘉錄記載:「土俗以處暑後,天氣猶暄,約再歷十八日始涼。」古人精準細膩的預告了暑熱轉秋涼的過渡期程,令人稱妙。但我想這正是古人用心體察過日子所積累的經驗,實是科學推論並非玄學預言。

在事務所中從事智財工作多年後,我的心因習茶而心慢,對於案件承辦,因事茶而心細,總是思考後,再充分思考,才做出決定或建議。事實驗證,幾可準確推論案情發展。在智財工作中,覺察的心是不可少的,實務上有許多案件情勢的扭轉驟變,是來自智財工作者的用心覺察。例如:美國發明案,接到官方的FOA後,若在二個月內提出答覆,則有機會短期即接獲審查官的建議性審定書,而這建議性審定書極有助於案件癥結點的釐清及明確案件後續發展,但很意外地,許多坊間專利事務所未能用心覺察其妙用,而直接建議客戶朝無法預期的訴願或再審程序續行,終致徒勞無功。

智財工作者,當如茶人事茶,不僅得注意茶、水、器的搭配技巧,更應留心節令所造成的氣候變化及心境感受,加以覺察後調和,創作出曼妙迷人的茶湯。相對於智財案件的承辦,更是必須運用經驗,細膩覺察案件癥結,做出正確的決策,讓承辦的案件朝可預期的方向發展,而實質協助客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