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5期 - 淺談專利訴訟中顧客關係管理【文:賴忠明 律師】

2015/9/21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賴忠明律師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所謂「顧客關係管理」係指企業能有效地管理與顧客之間長期、良好的「關係」。透過顧客滿意策略,將企業的獲利及顧客滿意推至最高點。當企業在面對專利訴訟的危機時,如何因應所產生顧客流失或不信任的危機,同樣也必須建立一套良好顧客關係的策略性方針。企業欲進入專利訴訟時,本文分別從「專利權人之策略觀點」及「以被指控侵權者的角度」提供最有價值的顧客關係策略方針。

 

一、專利權人於專利訴訟的攻擊與和解策略

() 維持市場獨占或優勢地位

企業為確保市場的獨佔與優勢,讓侵權者無法存於市場,應選擇進行侵權訴訟,不同意以協商權利金方式給予授權。

() 去除其他未授權人之疑慮

避免企業變相的鼓勵或默許他人侵權,而讓被授權人不願繼續支付權利金,此情況下,必須選擇侵權訴訟,保障自己權益。

() 增加企業收入

倘侵權一方有比自己更優勢成立利基,可以考慮是否與對方談出一個合理的且付得起的權利金,一方面授權對方繼續生產製造,一方面增加企業收入。

() 作為訴訟和解的籌碼

訴訟是和解的籌碼,以訴訟威脅來增加己方的權利金所得,或是減少己方權利金支出。

() 商業與法律考量

專利侵權訴訟本質究竟仍要回歸商業考量。到底值不值得花費龐大金額及人力來打贏一場侵權訴訟?再者,如果只是恫嚇侵權者並佔有市場,但卻無法增加自己的商業利益,是否值得採取法律訴訟?

() 達成和解的適當時機

兩造雙方在訴訟的任何一個時點,都應權衡訴訟成敗優劣態勢,並評估值不值得再繼續法律訴訟。或是,達成和解放棄訴訟尋求權利金授權。

小結:企業行使專利權因應不同情況來運用上述策略思維,達到想要效果。另外,因專利權只是一種排他權,如果不能有效運用和佈局,甚至經不起訴訟的考驗,則專利權人價值鏈及供應鏈無法有效結合運用,非但無法替專利權人帶來獲利,甚至流失重要顧客群支持,不利企業永續發展。

 

二、被控侵權者的策略觀點

以下為專利訴訟中被指控侵權者顧客關係管理的可能選項如下:

() 合約保障

被控侵權者在與客戶進行交易時,為保護雙方的權益,合約內容通常包含若因遭訴訟而對買方造成傷害時應有的賠償。

() 專利迴避設計

當受影響之客戶或產品相當重要時,不管被判侵權的風險為何,為維持產品出貨正常及與顧客間的關係穩定,利用專利迴避設計以繞過專利侵權地雷。

() 基於市場與客戶利益考量之和解

有時基於市場及客戶利益的考量,須與專利權人進行和解談判。被控侵權者與侵權者和解,不但可解除客戶出貨受阻的疑慮,亦可無後顧之憂的衝刺營收。

() 以授權方式進行和解

授權的方式有交互授權,或以支付權利金的方式進行授權。透過技術交互授權後由競爭轉為合作,以達到市場競爭的目的。或可集中同業共同合作一致抗外將權利壓低。

() 反訴訟

倘如專利所有人之專利品質不佳,被控侵權人可採取反訴。主張自己行為未侵權、或專利權人專利欠缺專利要件、或違反任何專利法之任何事實、行為。

() 共同抗辯

當專利侵權訴訟殃及客戶時,為表示願意負責之誠意,以維持長期的顧客關係及商譽,應與客戶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抗辯,並找出足以與專利權人抗衡的證據,如權利濫用、專利無效。

() 仲裁與調解

透過專家所組成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能大幅降低訴訟可能帶來的成本及訴訟不確定性; 考量仲裁結果的拘束力,亦可透過調解成為另一種解決方式,讓雙方均可繼續訴訟。

() 媒體審判

利用輿論媒體的力量讓證據不足的對方知難而退,更能修補因訴訟而受損的商譽,提高客戶的信心。

() 提供第三人公正鑑定機構不侵權之鑑定報告結果予客戶

企業若接獲專利侵權警告函,可尋求律師出具「未侵害專利」的法律意見書,取代提起「該專利無效」的反訴,以有效避免侵權爭議。如此書面法律意見會使故意侵權不攻自破,且將此鑑定報過結果向客戶說明,以解除其疑慮。

() 以替代產品出貨給客戶以維持供貨穩定

在侵權訴訟發生時,客戶最在意無非係供貨的穩定性,因此,不但要在風險分攤原則下考慮對客戶聲明將賠償損害以示負責外,更可以提供替代產品或以專利規避設計的方式設計新產品提供客戶,以維持其出貨穩定。

小結:接獲侵權通知後,在未確認侵權與否時,因應措施的重點應在建立一套完整且有效力的執行步驟,快速解除訴訟危機以移除客戶疑慮,讓顧客關係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結論:

近年來,專利訴訟已成為專利權人達成企業經營目標的重要策略,更加深對顧客關係管理的挑戰。專利權人提起訴訟時,單純取得賠償金已非最終目的而係有其商業考量以求市場競爭。因此,被控侵權者應體認競爭者的商業核心思維,運用不同策略來安撫顧客以減低訴訟準備與進入訴訟程序時的壓力。因此,如何執行顧客關係管理成為專利權人與被控侵權者雙方在專利訴訟中的重要議題研究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