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6期 - │最新消息│賀!本所專利工程師曾冠銘,於本年度順利考取台灣專利師資格!

2015/12/22

導師賀辭

 

每天早上總是未到上班時間就坐在座位上啃書,上班時努力地吸收、奮力地耕耘,不拘泥於專業法規或實務操作,求知若渴的心態展露無遺,即便是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也不倦怠。

努力的成果忠實展現在亮眼的業績表現上、專利師試驗成績上,

他的努力,沒有白費,

他的成功,可以預期,

誠懇認真的態度,值得推薦,

身為以他為榮的導師,特此恭賀冠中的新科專利師「曾冠銘」,成為專利界的「銘」日巨星必是指日可待。

 

廖怡琇 專業部主任

 

 

專利師考試心得                                                     

 

專利師考試制度,自民國97年第一屆專利師考試起,業界檢討聲浪便不曾間斷,其中,考科繁雜且多與實務背離最為眾人所詬病,「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專業科目六選一」更是逼退無數實務經歷豐富的從業人員,儘管于民國102年考選部著手調整考試科目並提升錄取標準,專利師考試仍是條佈滿荊棘的崎嶇小徑;

然專利師資格在業界仍有其市場定位及價值,故進入事務所前,放手一搏投入專利師考試,畢竟在人跡罕至之處,才能欣賞到別人所看不見的風景。

準備考試之初從零開始,在沒有相關背景知識,沒有共同切磋的戰友,亦缺乏諮詢物件的情況下,購買補習班函授課程,埋頭悶念了9個月,參加第一次專利師考試,為期三天的考試只考到第二天中午,就明白今年只有陪考的份,最終成績公佈後與平均錄取分數差了16分之多。

經過數天沉澱,由於缺乏相關的實務經驗,因此部分考科於準備上有其難度,幾經思考,決定先投入職場,從工作實務上學習「專利審查基準」、「專利代理實務」這兩門考科,如此一來不僅能夠活化書籍裡的知識,另一方亦可藉由準備考試的過程,逼迫自己快速學習與工作相關的知識,對於專利稿件的判讀與撰寫皆有不小幫助,於加入冠中後,所內經驗豐富的主管及前輩更成為最佳的詢問對象及專業導師,藉由實務操作配合反復研讀相關書籍,原本似懂非懂的概念,漸漸由平面化為立體,深化相關制度的瞭解;藉此,在假日便能夠全心全力的衝刺「普通物理及普通化學」與「電子學」,在相關時間分配下,各科都獲得了充分的準備時間,亦發揮最大之效益,最終幸運地取得合格的成績。

建議還在躊躇卻步之人,準備考試前,先別看錄取率有多低、名額有多少,應看看歷屆上榜分數落在哪個區間,以該分數為努力標竿,畢竟在試場中唯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與其擔心不如努力,相信自己堅持到底,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後才看到希望。

 

                                                    曾冠銘 專利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