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6期 - 商標授權運用策略之淺談【文:賴忠明 律師】

2015/12/22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賴忠明 律師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壹、前言

研判商標授權是否能獲得成功,除協商談判過程順利與否及授權協商內容條款是否符合利益(至少交由律師來處理)之外,真正關鍵點乃在於:整個授權協商開始之前的基本方針及相關策略。即便整個授權協商都未開始,甚至授權對象還未選定,但授權方的基本方針、策略和態度已經大致抵定了未來整個授權成敗。也因此,在整個授權協商過程中,如何貫徹既定策略方針乃是最大考驗,務必要策略方針主導形勢,而非任由形勢更改政策。在研擬商標授權策略時,至少需要考量下列因素:

一、授權的整體方面。

二、授權的管理機制與方式。

三、不同的交互授權與智慧財產類型。

四、對被授權方的要求與產品辨識。

五、授權的標的產品與展望。

六、實施或運用的範疇。

七、權益的實施或執行。

貳、授權整體方向

商標授權方向,不外乎保護(protection)、行銷(promotion)、與利潤(profit),在授權階段性使用上可交互相用,在階段過程中要訂明優先順序,嚴格遵守、執行,據此制定相關的授權策略。

一、利潤:

倘授權首要方向乃界定「利潤」時,商標授權方式應該採取「廣結善緣、多多益善」的策略方式,盡量對於不同的經銷商和不同產品類別進行授權。

二、行銷:

倘授權首要方向乃界定「行銷」時,商標授權方式必須要凸顯產品與授權方的關連性,故對於授權產品的選擇便相當重要。

三、保護:

倘授權首要方向乃界定「保護」時,商標授權方式顯然要以「防禦」來作為策略主軸,必須採取慎選產品的品質以及該產品所欲表彰的訴求與形象。也因此應盡量避免選擇任何可能寓含或是出現安全性顧慮的產品。

參、授權管理機制與方式

授權方決策者必須思考到下列問題:

一、申請人是否適格?

二、授權後的展望?

三、授權產品的製造過程應如何管控?

四、多個授權安排彼此間的關連與佈局為何?

五、是否已發生侵權行為?

六、是否要對判認的侵權者立即提起法律行動?

授權決策者的商標授權決策也如同企業經營其他決策一般,必須從「人際」、「商業」和「法律」等三個不同層面,交錯思考。

肆、不同的交互授權與智慧財產類型

透過專利、商標、著作權甚而營業秘密的交互授權,藉由彼此拉台,創立一個「雙贏」局面,讓參與交互授權的各方能不斷的鞏固與擴大客戶群。從事交互授權就是在建構新的商業模式,而且是一種漸進式發展,讓企業進可攻、退可守。亦即先藉由授權等交易來逐步建立兩個或多個企業間的合作關係與默契,並讓各當事者對於市場的變化能夠保持一定彈性與時俱進。如果市場前景看好,便可進一步發展成為合資契約甚至併購關係,並大幅降低各方在磨合過程中的風險。

伍、對被授權方的要求與產品辨識

一旦涉及跨國授權情況下,相同產品可能分佈於不同地點的被授權方同時生產、製造。因此建立對產品來源的辨識系統並嚴格要求被授權方執行這項政策容有必要。此一作法可鞏固消費者對授權商標或品牌的信心,明確顯示授權方或專屬被授權方對其產品品質的重視,並讓仿冒抄襲者不易得逞。

陸、授權的標的產品與展望

一旦決定授權方向,此決策會影響對於最終產品類型與品質的選擇,也會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價格訂定與市場定位。若以「利潤」或「行銷」為導向,傾向對於範圍廣泛和類型多樣的商品進行商標授權; 若以「保護」商標名聲的授權則勢必要強調商品的類型與品質,甚至包括所謂的「品味」、「特徵」與「風格」,以期充分反映該商標所欲象徵或代表的精神與意義。

柒、實施或運用範疇

在商標授權的領域中,一個經常發生的問題是涉及到所謂衍生性商品的侵權或瑕疵擔保責任。這是指原本經過授權製作的產品本身固然沒有如何的問題,但被授權方卻將該產品用於既定的範疇之外,結果卻產生了瑕疵或侵權方面的問題。此時,授權雙方是否需要承擔如何的法律和其他方面的責任?解決之道,無非是盡量明確或釐清整個授權的應用或實施範疇,尤其在產品的類型和應用上必須盡到「合理努力」,不斷去追蹤、瞭解、評估和進行適當的管控。在具體的作法上,授權方可考慮明確列舉可以作為授權或是從事生產、製造的對象以及可以接收或不能接受的產品類型。

捌、權益的實施或執行

商標所代表乃是整個產品或服務的誠信、品質與聲譽,若當事人不去盡力維護,從而導致名譽受損,勢必付出慘痛代價。另外從法律面向以觀,如果商標權利人不依據授權契約來制裁違約的被授權人,則其商標權即可能被視為已經稀釋或減損,從而導致完全喪失商標權益,後果不可謂不嚴重。

結語

如何妥善的訂定授權計畫並據以起草好的授權協定內容,幾乎就已決定整個商標未來的命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