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16期 - │智財心語│花氣薰人【文:戴兆宏 副理】

2015/12/22

◎本文作者: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戴兆宏  副理 【本文版權所有 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從事智財服務工作多年後,直至眼力漸迷離,才驚覺人已過中年。人過中年,凡事自當放慢步調,修心養性,摒棄虛榮,擁抱真實。而說到中年,有一幅北宋詩人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書法作品,最得我傾心。詩文如下:

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

出處: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exh100/adventure02/ch_b12.html
 

北宋的文人,中年後多喜學佛修禪,而此《花氣薰人帖》很明顯是帶有『禪』意的小品。其不僅反映了北宋文人的生活態度,更顯現了黃庭堅禪悟的深境,是很值得深刻品悟的作品。

花的香氣何以「薰」人呢?這可從詩文外的識語略悉,謂:「王晉卿(詵)數送詩來索和,老嬾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頻送花來促詩,戲答。」;王詵既是畫家也是書法家及詩人,更是皇親駙馬爺,為人喜附庸風雅,寫詩作畫後總喜歡找名家和詩。最為人所垢病者,是其為人放蕩,行為不檢,時與小妾恣意淫樂。此次,黃庭堅就是被王詵盯上,要求為新作「和」詩。但,這與修禪多年的黃庭堅心性不符,黃庭堅不想做虛應的無意義和詩,王詵卻不放棄,派人一直送花給黃庭堅,催他快點和詩,於是,黃庭堅就寫了這首《花氣薰人》,有點戲謔地回覆王詵,並望其知悟。

詩文我概釋如下:黃庭堅心想自己年紀都已過了該有定性的中年了,卻被王詵差人送來的濃郁花香薰得禪定都快破盡了,想想還真是慚愧啊!現在正逢春天的時節,理應有很多寫詩的靈感,而今卻慵懶地只想沉浸在春天的美好中。王詵兄,此刻我的心情,就像八節灘上逆水而行的舟船,航行的非常費力,詩我實在寫不出來,饒了我吧!

黃庭堅參禪後的這幅回絕帖,以「薰」字破題,既自我解嘲禪定欲破,也戲謔王詵的無賴。並以軟硬適中詞語暗喻即使春天都無靈感回絕,更何況接下來的夏秋冬,要王詵別再抱期待。更不忘以禪機提示,盼其修心養性,摒棄虛榮,擁抱真實。不知王詵讀了黃庭堅的回詩後,能否參透當中的禪機玄妙。

《花氣薰人帖》真跡,目前典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除了詩文禪意之外,這也是一幅行草書法精品,黃庭堅的書法,文字結構用心,常見有穩定流暢的長線條,顯見這是中鋒懸腕的深厚書寫功力所致,許多字的筆法與常見有異,我最欣賞的是「過中年」這三字的布局寫法,具有十足的文字創作及空間美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