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0期-美國人工智慧(AI)專利增長了100%以上【崔可薇 國外部專員】

2021/1/15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的新基準研究發現,自2002年以來,人工智慧(AI)的美國專利增長了100%以上。

 

何謂AI?

    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定義AI科技系統包括能夠模擬人類感官(例如視覺/說話/觸覺)、感知、認知、規劃學習、交流或身體動作來學會解決複雜問題、做出預測或承擔任務的軟/硬體。

 

    USPTO在專利申請與核准過程中,將AI分成八個元素面向,即知識處理、語音識別、AI硬體、演化式計算、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及規劃與控制。

 

    根據USPTO新發佈的「AI發明:透過美國專利追蹤人工智慧散佈足跡」報告指出,自20022018年這16年間,年度AI專利申請從每年30,000件到60,000件以上,增長幅度超過100%;在1976年美國專利商標局使用的所有技術子類別中約有9%包含AI專利,到2018年這一比例已擴大到42%以上。雖然AI申請的增長皆源自於與AI相關聯導向的技術,但「規劃與控制」及「知識處理」這兩類別是AI使用增長最大的。

 

    1976年到2018年間,AI專利的個人專利權人數量也急劇增加,從1%增長到25%;公司組織在AI申請註冊活躍程度也有類似的增長,其中前30AI公司中的大多數都在訊息和通訊技術領域。1976年至2018年授予專利權的前五名美國專利權利者是IBM、微軟、谷歌、惠普和英特爾。

 

    伴隨著與AI相關專利申請100%的增長,AI在各種技術、發明人、專利所有人、組織和地理位置之間的空前增長和廣泛傳播,證明了AI在尋求被知識財產權保護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且在各種技術中的數量與傳播都顯示AI對美國發明越趨重要,AI能否具有革命性取決於創新者和企業是否能成功將AI發明整合到現有和新產品相互運作。正如這份報告所表明的訊息,AI的發展是一個長期趨勢,並且每年都在加速增長中。

 

 

    資料來源:

1. USPTO PRESS RELEASE https://content.govdelivery.com/accounts/USPTO/bulletins/2a7fdea

2. USPTO AI創新報告 https://www.uspto.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OCE-DH-AI.pdf?utm_campaign=subscriptioncenter&utm_content=&utm_medium=email&utm_name=&utm_source=govdelivery&utm_term=

【以上論述僅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所立場。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