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22期 附件- 中國大陸專利代理條例(2018年修訂,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2018/12/13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

第706號

  《專利代理條例》已經2018年9月6日國務院第23次常務會議修訂通過,現將修訂後的《專利代理條例》公佈,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總理  李克強

  2018年11月6日

  專利代理條例

(1991年3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76號發佈 2018年9月6日國務院第23次常務會議修訂通過)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規範專利代理行為,保障委託人、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的合法權益,維護專利代理活動的正常秩序,促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專利代理,是指專利代理機構接受委託,以委託人的名義在代理許可權範圍內辦理專利申請、宣告專利權無效等專利事務的行為。

  第三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可以自行在國內申請專利和辦理其他專利事務,也可以委託依法設立的專利代理機構辦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專利代理機構應當按照委託人的委託辦理專利事務。

  第四條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執業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恪守職業道德、執業紀律,維護委託人的合法權益。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依法執業受法律保護。

  第五條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負責全國的專利代理管理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專利代理管理工作。

  第六條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可以依法成立和參加專利代理行業組織。

  專利代理行業組織應當制定專利代理行業自律規範。專利代理行業自律規範不得與法律、行政法規相抵觸。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依法對專利代理行業組織進行監督、指導。

  第二章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

  第七條 專利代理機構的組織形式應當為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等。

  第八條 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形式的專利代理機構從事專利代理業務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利代理機構名稱;

  (二)有書面合夥協議或者公司章程;

  (三)有獨立的經營場所;

  (四)合夥人、股東符合國家有關規定。

  第九條 從事專利代理業務,應當向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提出申請,提交有關材料,取得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作出是否頒發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的決定。

  專利代理機構合夥人、股東或者法定代表人等事項發生變化的,應當辦理變更手續。

  第十條 具有高等院校理工科專業專科以上學歷的中國公民可以參加全國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考試合格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頒發專利代理師資格證。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辦法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制定。

  第十一條 專利代理師執業應當取得專利代理師資格證,在專利代理機構實習滿1年,並在一家專利代理機構從業。

  第十二條 專利代理師首次執業,應當自執業之日起30日內向專利代理機構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備案。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應當為專利代理師通過互聯網備案提供方便。

  第三章 專利代理執業

  第十三條 專利代理機構可以接受委託,代理專利申請、宣告專利權無效、轉讓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以及訂立專利實施許可合同等專利事務,也可以應當事人要求提供專利事務方面的諮詢。

  第十四條 專利代理機構接受委託,應當與委託人訂立書面委託合同。專利代理機構接受委託後,不得就同一專利申請或者專利權的事務接受有利益衝突的其他當事人的委託。

  專利代理機構應當指派在本機構執業的專利代理師承辦專利代理業務,指派的專利代理師本人及其近親屬不得與其承辦的專利代理業務有利益衝突。

  第十五條 專利代理機構解散或者被撤銷、吊銷執業許可證的,應當妥善處理各種尚未辦結的專利代理業務。

  第十六條 專利代理師應當根據專利代理機構的指派承辦專利代理業務,不得自行接受委託。

  專利代理師不得同時在兩個以上專利代理機構從事專利代理業務。

  專利代理師對其簽名辦理的專利代理業務負責。

  第十七條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對其在執業過程中瞭解的發明創造的內容,除專利申請已經公佈或者公告的以外,負有保守秘密的義務。

  第十八條 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不得以自己的名義申請專利或者請求宣告專利權無效。

  第十九條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的工作人員離職後,在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期限內不得從事專利代理工作。

  曾在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或者地方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任職的專利代理師,不得對其審查、審理或者處理過的專利申請或專利案件進行代理。

  第二十條 專利代理機構收費應當遵循自願、公平和誠實信用原則,兼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國家鼓勵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為小微企業以及無收入或者低收入的發明人、設計人提供專利代理援助服務。

  第二十一條 專利代理行業組織應當加強對會員的自律管理,組織開展專利代理師業務培訓和職業道德、執業紀律教育,對違反行業自律規範的會員實行懲戒。

  第二十二條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應當採取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的執業活動進行檢查、監督,發現違反本條例規定的,及時依法予以處理,並向社會公佈檢查、處理結果。檢查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第二十三條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應當加強專利代理公共資訊發佈,為公眾瞭解專利代理機構經營情況、專利代理師執業情況提供查詢服務。

  第四章 法律責任

  第二十四條 以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手段取得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專利代理師資格證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撤銷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專利代理師資格證。

  專利代理機構取得執業許可證後,因情況變化不再符合本條例規定的條件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正或者整改不合格的,撤銷執業許可證。

  第二十五條 專利代理機構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處1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或者逾期未改正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責令停止承接新的專利代理業務6個月至12個月,直至吊銷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

  (一)合夥人、股東或者法定代表人等事項發生變化未辦理變更手續;

  (二)就同一專利申請或者專利權的事務接受有利益衝突的其他當事人的委託;

  (三)指派專利代理師承辦與其本人或者其近親屬有利益衝突的專利代理業務;

  (四)洩露委託人的發明創造內容,或者以自己的名義申請專利或請求宣告專利權無效;

  (五)疏於管理,造成嚴重後果。

  專業代理機構在執業過程中洩露委託人的發明創造內容,涉及洩露國家秘密、侵犯商業秘密的,或者向有關行政、司法機關的工作人員行賄,提供虛假證據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承擔法律責任;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吊銷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

  第二十六條 專利代理師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或者逾期未改正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責令停止承辦新的專利代理業務6個月至12個月,直至吊銷專利代理師資格證:

  (一)未依照本條例規定進行備案;

  (二)自行接受委託辦理專利代理業務;

  (三)同時在兩個以上專利代理機構從事專利代理業務;

  (四)違反本條例規定對其審查、審理或者處理過的專利申請或專利案件進行代理;

  (五)洩露委託人的發明創造內容,或者以自己的名義申請專利或請求宣告專利權無效。

  專利代理師在執業過程中洩露委託人的發明創造內容,涉及洩露國家秘密、侵犯商業秘密的,或者向有關行政、司法機關的工作人員行賄,提供虛假證據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承擔法律責任;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吊銷專利代理師資格證。

  第二十七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擅自開展專利代理業務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

  第二十八條 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的工作人員違反本條例規定,濫用職權、怠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章 附  則

  第二十九條 外國專利代理機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常駐代表機構,須經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批准。

  第三十條 律師事務所可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等法律、行政法規開展與專利有關的業務,但從事代理專利申請、宣告專利權無效業務應當遵守本條例規定,具體辦法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商國務院司法行政部門另行制定。

  第三十一條 代理國防專利事務的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師的管理辦法,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商國家國防專利機構主管機關另行制定。

  第三十二條 本條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本條例施行前依法設立的專利代理機構以及依法執業的專利代理人,在本條例施行後可以繼續以專利代理機構、專利代理師的名義開展專利代理業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