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30期-美国人工智能(AI)专利增长了100%以上【崔可薇 国外部专员】

2021/1/15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新基准研究发现,自2002年以来,人工智能(AI)的美国专利增长了100%以上。

 

何谓AI?

    美国国家标准暨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AI科技系统包括能够仿真人类感官(例如视觉/说话/触觉)、感知、认知、规划学习、交流或身体动作来学会解决复杂问题、做出预测或承担任务的软/硬件。

 

    USPTO在专利申请与核准过程中,将AI分成八个元素面向,即知识处理、语音识别、AI硬件、演化式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及规划与控制。

 

    根据USPTO新发布的「AI发明:透过美国专利追踪人工智能散布足迹」报告指出,自20022018年这16年间,年度AI专利申请从每年30,000件到60,000件以上,增长幅度超过100%;在1976年美国专利商标局使用的所有技术子类别中约有9%包含AI专利,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扩大到42%以上。虽然AI申请的增长皆源自于与AI相关联导向的技术,但「规划与控制」及「知识处理」这两类别是AI使用增长最大的。

 

    1976年到2018年间,AI专利的个人专利权人数量也急剧增加,从1%增长到25%;公司组织在AI申请注册活跃程度也有类似的增长,其中前30AI公司中的大多数都在讯息和通讯技术领域。1976年至2018年授予专利权的前五名美国专利权利者是IBM、微软、谷歌、惠普和英特尔。

 

    伴随着与AI相关专利申请100%的增长,AI在各种技术、发明人、专利所有人、组织和地理位置之间的空前增长和广泛传播,证明了AI在寻求被知识财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且在各种技术中的数量与传播都显示AI对美国发明越趋重要,AI能否具有革命性取决于创新者和企业是否能成功将AI发明整合到现有和新产品相互运作。正如这份报告所表明的讯息,AI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趋势,并且每年都在加速增长中。

 

 

    信息来源:

1. USPTO PRESS RELEASE https://content.govdelivery.com/accounts/USPTO/bulletins/2a7fdea

2. USPTO AI创新报告 https://www.uspto.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OCE-DH-AI.pdf?utm_campaign=subscriptioncenter&utm_content=&utm_medium=email&utm_name=&utm_source=govdelivery&utm_term=

TOP